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0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云山在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抓住难得机遇 实现跨越发展

  新华社广州5月14日电 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13日在深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是党中央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眼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为核心,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加大推进力度、提高质量效益、实现跨越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刘云山指出,把文化区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建设认识上的一个重大突破、文化改革发展实践上的一个重大创新。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现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规模实力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日渐壮大,市场体系初步形成,新兴文化业态快速成长,正迎来一个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以新的视角认识文化产业的地位作用,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文化产业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

  刘云山指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要把内容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创作生产,注重挖掘文化资源、提升文化创意、打造文化品牌,推出更多高品位、高水准的文化精品,以内容优势赢得产业发展优势。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做大做优做强一批文化产业发展主体,形成富有活力的优势企业群,形成合理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要积极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增强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抢占文化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要加快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丰富文化产品市场,培育文化人才、信息、技术、资本等要素市场,开拓大众性文化消费市场、拓展海外文化市场,打开文化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刘云山强调,推动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各方面优势,形成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健全配套政策,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最大限度汇集人才力量,为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利条件。要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能,形成良好的文化市场秩序。

  座谈会上,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发布了第三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央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部分文化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主持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