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缩量纠结是市场的最好防御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0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志林博士

  5月以来,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缩量纠结,快速退到今年开盘指数2825点附近。行情虽然低迷,但我认为,这是市场无奈的选择和最好的防御方式。

  1 CPI数据很纠结

  自3月CPI爬上5.4%后,牵动整个市场对通胀失控的神经。但很少有人想,2007年上半年CPI高达8.6%后,下半年政府是如何“控”下来的,汶川地震三年重建计划,政府是怎么用两年就完成的。今年只要将GDP控制在9.5%,CPI无疑就能控制在4.5%之下;只要上半年CPI控制在5%,下半年因去年基数高而自然下降到4%。更不能忽视人民币升值对抑制通胀的作用。CPI拐点就在6月。当然,在实际数据未看到前,市场仍将维持弱势振荡。因为央行行长近期说过:“只有当CPI连续三个月回落,货币政策才能转向。”

  2 货币政策很纠结

  今年,货币政策的实际情况是“从紧”,每月一次提准,逢双月加息。某大学博导甚至口出狂言:“今年还要七次加息。”我认为,今年提准还将会有两次,达到22%;加息也会有1次到2次,达到3.75%。总体看,从紧已是尾声。随着6月底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结束期将近,国际黄金、白银、石油和大宗商品近期见顶后连续暴跌,相信下半年货币政策转向可期。这一两个月可谓确认通胀见顶前的最煎熬时期。

  3 扩容很纠结

  尽管各方呼吁管理层要充分考虑市场承受力,放慢扩容速度,改革新股发行制度,但管理层的调控艺术实在不敢恭维,连扑克牌、红枣、驾校、足浴、理发公司都纷纷酝酿上市。市场就只能靠自身力量,用极度缩量来抵制和对抗扩容大跃进。令人高兴的是,4月20日以来,通过IPO审核的公司大减,仅9家,过会率不到50%。同时,5月新股发行市盈率环比骤降35.86%,中小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35.84倍,主板公司桐昆股份更以12.67倍创下IPO重启以来的最低发行市盈率。20年股市历史表明,管理层不怕股市跌,只怕成交量萎缩。每当连续缩量,股市就会出现转机。

  炒“大”失败很纠结

  前四个月,市场主力一度异想天开地发动对大盘股的炒作,但结果是,到了3000点上方便无人喝彩。短短半个月,石化双雄便跌回原地,工行、农行巨量堆砌,指数仍回到起点,中小盘股普遍腰斩,声势浩大的炒“大”、炒“低估值”以失败告终。实践再次证明,在基金的市值份额由2007年的30%降为目前的8.9%之下,炒大盘股无疑是自取灭亡,大盘股只能在低位蛰伏、为小盘股唱戏而搭台。尤其目前货币收紧的中国股市,仅靠1.3万亿元存量资金,根本拉不起21万亿元流通市值的大盘。市场极度缩量,彻底粉碎了“炒大”梦想。

  4 弃“小”、弃“新”、弃“高送转”同样很纠结

  随着大面积破发,带动了前一两年上市的中小盘股也相继破发或重挫,甚至把主板中优质的中小盘股也一起拖下水。历史表明,当股价从最高点“腰斩”后,选择中低价高成长的绩优小盘股,通常会有50%—100%获利。下半年最有投资价值的,是已跌了半年的新兴产业中小盘股。2000多年前《左传》中的“高岸为谷,深谷为陵”,解释了高地互相转化的辩证原理。如今的“深谷”便是中小盘股。那些至今仍被炒“大”思维牵着走的人,不妨估算一下下半年哪些股能涨30%-50%,不妨到中小盘股的世界里看一看,想一想。

  5 2830点破与不破很纠结

  自3067点以来,3030点和2930点都被轻易击穿,唯独2830点上方已接连收盘8天。上周五在提准冲击下,依然不跌反涨,收出中阳线和周阳线。力保半年市场平均成本的多头,很在乎2830点和2800点的得失,而想到2800点下去“挖坑”的空头,则千方百计借助利空和砸权重股来刺破2830点。估计,围绕2830点的纠结还将继续下去。但大盘已进入底部区域,谁都无法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