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周沪指微涨 A股基金不足一成正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0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募基金盘点

  ■本版撰文、制表:新快报记者 强燕

  上周市场再度振荡调整。全周上证综指微涨0.25%,沪深300涨0.21%,表现明显强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行业方面,房地产、公用事业、轻工制造和采掘等居涨幅榜前列,而食品饮料、医药、钢铁等行业和中小盘股票表现一般。黑色金属表现最差,周跌幅达3.44%。在此背景下,上周A股基金整体表现偏弱,净值上涨基金不足一成,债券基金表现相对较好,QDII基金中诺安黄金基金一枝独秀,净值周涨幅达2.45%。

  杠杆基金大幅调整

  来自巨灵金融服务平台的数据显示,上周净值涨幅靠前的主要是债券型基金,虽然增幅有限,但毕竟是正回报。而4月中上旬一度表现较为突出的杠杆基金上周普遍出现净值大幅回调,其中跟踪深成指的申万深成进取和主动管理型的兴业合润B净值周跌幅都超过5%,瑞福进取、银华锐进、国联安双禧B的净值跌幅也在4%左右。另外,多只封闭式基金净值跌幅也较大,像基金丰和、基金银丰的净值周跌幅都超过4%。QDII基金中也只有诺安黄金基金一只基金表现稍好,这与该基金被动管理的特征相关,只要国际金价上涨,该基金的净值就会增加。

  对于上周国内市场再陷振荡,偏股型基金业绩表现欠佳,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紧缩政策压力较大所致。

  上周国家统计局披露了4月份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数据基本符合机构投资者预期,紧缩压力仍在。上周四晚间央行决定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5月18日起,上调存准率50个基点。在经济增速和CPI出现双降的情况下,市场没有感受到政策会放松,则短期就会对市场有一定压力。

  光大保德信基金的人士认为,目前的关键点就是要密切关注周期股的毛利率是否会下滑,以及各行业是否开始主动去库存,这两种情况都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而一个比较直观的指标就是CPI,如果CPI出现真正回落,则周期股的毛利率就会下滑、主动去库存就会启动并加速,那时才是市场迎来考验的时候。

  可关注固定收益品种

  随着资金面的收紧,投资者不妨多关注一下固定收益品种。

  天治基金人士表示,前一周资金面呈现宽松状态,隔夜利率依然维持在2.1%附近。上周四央行宣布年内第五次上调准备金率,大型银行准备金率届时将达到21%。上周五市场债市收益并没有受此消息影响,收益基本维持在平稳位置,10年国债还是在3.83%左右,变化不大。但本周10年国债收益将有所上行,银行间资金面应该趋紧。

  上周五财政部续发的两期国债遭遇冷水,11附息国债01(续发)中标利率3.02%,认购倍数却只有0.58倍,为今年以来首只流标的债券。这说明,在目前资金面可能偏紧的情下,机构对后市收益上行存在一定担忧。而且3年央票收益在3.79%,10年国债却为3.83%,从流动性角度考虑,3年央票的收益足以支撑10年国债收益上行。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债市影响最大的依然是资金面,在市场预期资金面从紧的情况下,后市收益上行的概率进一步增大。对于追求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建议近期可适当关注短融和浮息债,目前信用产品收益位于高位,5年期中票可以适当关注。

  另外,货币市场基金也值得关注。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全部75只货币市场基金中总回报率在1.00%及以上的基金共有三只,分别为易方达货币B、广发货币B和华夏现金增利货币,收益率明显高于活期储蓄利率。

  近一周表现较好基金

  基金名称近一周净值增长率(%)

  诺安全球黄金 2.45

  富国可转债 0.49

  工银瑞信全球精选 0.46

  富国全球债券 0.39

  鹏华丰收债券 0.38

  汇丰晋信平稳增利 0.29

  天弘添利 B 0.29

  鹏华环球 0.29

  易方达岁丰添利 0.29

  信诚三得益A 0.29

  近一周表现较弱基金

  基金名称近一周净值增长率(%)

  申万深成进取 -5.46

  兴全合润 B -5.24

  瑞福进取 -4.53

  基金丰和 -4.52

  基金银丰 -4.41

  银华锐进 -4.14

  基金普惠-4.09

  东吴行业轮动 -4.04

  基金鸿阳-4.03

  国联安双禧B -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