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00多件工艺精品 精彩亮相文博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50公斤玉鼎、十大开国元帅套砚等精品引来大量市民围观

  在精品展里,最吸引眼球的当数一个重达350公斤的大玉鼎。这是由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森才设计、雕刻的玉雕作品《华夏玉鼎》,是这次精品展的其中一个镇馆之宝。据介绍,玉鼎的材质属于和田碧玉,是张森才从西伯利亚获得的。他将籽料一分为三,其中的一块5吨重玉石用来雕刻这座大鼎。完工后的玉鼎重350公斤,高1.05米,长0.9米,宽0.55米,是按照我国著名的商代青铜器代表作“司母戊大方鼎”为蓝本制作的。有业内人士估价约2000万元。

  本报深圳讯 (记者黄建华、王纳)350公斤估计价值约2000万元的巨型玉鼎、 历时5年雕成的十大开国元帅套砚、用颜色对比强烈的白绿玉雕成的八仙过海……在这次文博会上,400多件广东工艺精品集体亮相,其中囊括广东省100多名大师的名作。

  文博会9号馆是专门的工艺美术馆,而广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就在展馆的大门附近构建了一个独立展位,昨日引来了大批市民慕名参观。

  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是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具体承办、广东省各市工艺美术协会协办的。这次集中展示了400多件广东工艺精品,囊括了我省100多名大师的名作。其中包括端砚、粤绣、石湾公仔、广州牙雕、潮州木雕、广彩、麦秆画、玉雕、骨雕、微书、微刻、烙画等等,全面地展现了广东现代艺术全貌。

  十大开国元帅套砚

  砚材囊括十大名坑

  摆在精品展最显眼位置的十大开国元帅套砚也引来很多人围观。这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庆明携弟子林少勇共同设计的一套重大历史题材端砚作品,由张庆明大师执刀完成。该套砚的构思、设计、采料、雕刻历时5年,砚材囊括了端溪老坑、坑仔岩、麻子坑、宣德岩、宋坑、梅花坑、白线岩、朝天砚、古塔岩、绿端等十大名坑。

  玉雕八仙过海

  标价158万元  

  记者现场发现,精品展中的作品都价格不菲,其中一件玉雕八仙过海价格就高达158万元,也是精品展的亮点之一。据大师邓相兰现场介绍,这件八仙过海是用一整块白绿玉雕成,其特点就是颜色对比异常强烈。

  广州文交所获银行40亿元授信

  又讯 (记者王纳)前日,广州文化产权交易所(下称“文交所”)作为唯一受邀参展文博会演艺馆的交易机构,成功携手兴业银行、民生银行,获取40亿元文化产业专项授信支持,极大地促进了文化与资本的有效对接。与此同时,文交所还首次引进国家级剧团,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近百个项目委托挂牌,为《小平您好》、《梦之谷》等文化演出项目开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