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大矛盾困扰5月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如何在“稳增长”和“抑通胀”之间取得平衡,把握好经济增速放缓的“度”,考验着宏观调控的智慧。尤其一方面宏观上通胀“热”;另一方面银行紧缩银根使得一部分企业融资受到影响,这让目前宏观调控的紧缩政策陷入“两难”境地。

  还记得2010年最后一期《证券周刊》,我们以 《矛盾2011夹缝中运行的中国经济和股市》为主题,推出了2011年年度投资特刊。如今,5个多月时间过去了,宏观经济正如我们之前判断的一样,在重重矛盾的夹缝中运行,而股市也同样围绕3000点上下求索。

  矛盾,已经成为今年来几乎不可替代的主题词。宏观经济存在的诸多矛盾,正持续困扰着股市。经过4月下旬以来的持续调整,上证综指已基本回到年初的点位。这意味着底部已经来临,还是大盘仍在探底的过程中呢?要得到结论,就必须先梳理5月股市背后的诸多矛盾。

  首先,央行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曾经提到,政策目标要同时兼顾经济增长和稳定物价。然而,经济增长向下与通胀向上这一对矛盾,却在日益加深。

  5月11日出炉的4月经济数据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回落引发关注,而此前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比3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也曾引发关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另外,被“进口大幅下滑”推高的贸易顺差,则成为内需不振的信号,同时确认了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运行轨迹。再看通胀,4月CPI同比上涨5.3%,增速小幅回落;但环比重现涨势,上涨0.1%,仍处于高位运行,通胀上行的压力并未得到缓解。经济向下,通胀向上,短期内这一矛盾看来难以调和。

  其次,由于上述矛盾的存在,也决定了货币紧缩政策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局。如果持续采取严厉的紧缩政策,无疑对实体经济的伤害巨大。但如果调控力度减弱,却又将直接面临可能加剧的通胀风险。更值得注意的是,连续不断的紧缩政策下,对CPI的调控效果仍不明显。

  第三,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陷入政策严厉但房价不跌的矛盾之中。去年开始的楼市调控来势汹汹,一度让不少人认为,大规模楼市资金将挤入股市。然而,从当前的调控效果看,楼市成交量虽有萎缩,但房价下跌并不明显。楼市调控政策又一次走到十字路口,如果房价始终无法松动,那又怎敢期待楼市资金能够大规模流入股市。

  除宏观经济层面外,A股市场在资金面上,同样面临较为复杂的矛盾,最典型的,无疑是资金供求关系的矛盾。今年以来,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特别是本周,沪市单边成交量一直保持在1000亿元左右。持续缩量,意味着场外资金“冷眼旁观”,新增A股开户数的大幅回落,就是最好的表现。

  然而,在资金极度匮乏的同时,新股发行节奏并未放缓,限售股解禁后的抛售更是此起彼伏。统计还显示,今年已有上百家公司公布了增发方案。在经济放缓、通胀忧虑的背景下,上述各种抽血行为,足以让A股市场难以承受。

  最后,还是不得不提一下海外热钱的问题。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起色不大,就业复苏缓慢,但同时通胀压力也在加剧,这使得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境地。另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仍在延续,但英国也面临通胀升温的风险,加息看来也是在所难免。在美国和欧洲这种矛盾的基本面下,美元走向很不确定,总体来看,热钱流出还是流入,并不明朗。

  基于目前的A股市场依然处于矛盾重重的尴尬境地,在众多不确定性因素尚未明朗之前,我们很难相信市场能够走出一波大级别的上升行情。因此,对后市而言,股指继续在有限的空间中震荡运行仍是大概率事件。正如我们在2011年年度投资特刊中所说的那样,“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耐心地静静地等待机会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