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眼看盘:紧缩略超预期 可边打边撤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A股探底回升,基本扛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利空。收盘沪综指涨0.95%报2871.03点,深综指涨0.54%报1201.37点,成交微缩。盘面看,权重股有所发力,使沪指强于深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21%,这是件大事。这既在意料中,又有些出乎意料,因为毕竟物价上涨速度已出现不少放缓迹象,如农产品、原油等下跌,且微观层面部分公司经营环境趋于恶化。

  说其在意料之中是因外汇占款继续增长且到期央票较多,另外,管理层在打压通胀上态度可能起些变化,变得较以往更谨慎了,这也许得将最近“物价约谈”、部分饮料瓶的包装缩水等许多“麻烦事件”串起来看才能清晰。换言之,无论如何取舍,管理层都会有许多麻烦——继续紧缩会有麻烦,但不紧缩仍有麻烦,而且这种麻烦正面临井喷式增长的关口,必须马上出狠手阻止其蔓延,所以管理层也只能被迫选择顾一头了。

  存准率实际上是非常接近上限的,虽然该上限未宣布。如果在打压通胀时老是患得患失,老是维持最近一年来的常规思路,也许最终反而会有更高的存准率或利率水平。这样的结果思之令人不寒而栗,所以就得痛下狠手。

  如果中短期内下手狠一点,虽然短期内有更高的利率水准或存准率水准,但长期反可能更低一些。如果想通这点,决策中就会有所体现。也就是说,存准率极高非但不会阻止管理层再度上调存准率,反而会促使其再下狠手,希望能“一锤定音”,以此来避免相对温柔的“千锤百炼”。

  应该想通的事其实有许多,许多常规思路的确需要改,比如有人认为我国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会因人民币升值而大为受损,所以认为只要维持人民币兑美元变动有限,就能减损。这种想法是很天真的,其实在我们拿到美元那一刻起,损失已注定发生了。

  以笔者看来,我们人民币升值缓慢并非是管理层不肯,而是人民币本就高估。管理层也许比谁都明白,如果升得过快,则未来出现贬值拐点的时刻就会快速拉近,而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局势或更难收拾,甚至连想都不敢多想。

  至于老外,他们也只是装糊涂。既然他们无法促使中国加大内需或大幅减少出口补贴,那也只能拿人民币升值来说事。也只有如此,才能在“中国体制不改前提下”减少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从中国手中抢回一些制造业。

  如果能猜测管理层 “痛下狠手”这个倾向,那么未来在股市中炒作就应更加谨慎,因不排除后面还接着再来加息,或再来其他紧缩手段。不过,这样的紧缩也许不会在短期内发生,消息面或至少有数周平静时段,短线客可能有些操作空间。

  昨日股指呈现出 “利空出尽”的反弹格局,笔者认为这反而不是太好,毕竟资金方面利空是相当实在的,会慢慢反映出来。操作方面,如果这种反弹在下周得以极大程度地延续,投资者就该逢高减磅。相反,如果下周拐头向下且又杀出低点,则2800点一带仍可构成短线承接的机会。运气好或消息面碰巧配合的话,或有一两百点反弹空间。

  从总体投资战略来说,当前应持“边打边撤”的思路,比如跌速快时补些,反弹后抛些,总体以“补一吐二”为好,仓重者可依此思路逐渐完成减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