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色板块一月跌去20% 弱市中寻找“红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奇

  本周大宗商品低位大幅震荡,A股有色板块也有在底部企稳的趋势,主要原因是由于最近跌得实在太多了。

  早在大宗商品暴跌前,A股有色板块便已呈现弱势,五一节休假前一周跌幅就达到6.78%,5月第1周承接大宗商品的跌势,再录得5.26%的周跌幅,本周跌势终于有所缓解,底部大幅震荡4.8%的同时,周涨幅0.89%,不少超跌个股也有止跌回稳的态势。

  然而有色板块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跌去20%后,大宗商品尚难判断是否形成反转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恐怕还是有色板块后续将如何演绎。

  兴业证券3月唱衰有色板块

  此轮有色金属暴跌中,受伤最深的应该是以山东黄金为首的黄金股,自山东黄金公告拟注入集团300吨金矿后,股价便出现连续大跌,从最高价57.50元,一路跌至昨日的最低价43.96元,跌去13.54元,跌幅达到23.5%,这直接影响黄金板块自4月25日到本周,跌幅超过15%。

  其次,是以江西铜业和铜陵有色为首的有色股,这两只个股也是去年10月份有色股暴涨中,涨幅较大的两只,目前股价跌幅超过20%。

  而在此轮暴跌之前,已有分析师提早指出了暴跌的可能。兴业证券行业分析师罗人渊自今年3月中旬调低A股有色行业评级至 “中性”后,有色板块的表现便一直呈现弱势调整,直至近期的暴跌。

  罗人渊认为,一方面,下游开工率已提升而难有补库存现象,需求的环比改善空间较小;另一方面,国内流动性持续恶化,而国际上美元已然持续大幅下挫,一旦出现反复,将大大不利于有色金属价格。

  东莞证券行业分析师刘卓平也在2011年策略报告中,提示了有色金属调整的风险,他在2011年上半年投资策略中提出“两条腿走路”的投资策略,即区别对待大金属(工业金属)和小金属(包括新兴产业中的金属新材料)。对于大金属,他认为应该紧跟美元和通胀这两条主线。

  刘卓平在5月第1周便指出,美元这条主线面临着方向性选择问题,倾向于认为美元下跌空间十分有限,美元反弹即将一触即发,这对金属价格是一个重要的负面因素。综合考虑,刘卓平倾向于认为未来数月内有色金属价格上涨无力,而下行风险却较大。因此,判断有色金属短期内难以跑赢大盘,下调评级至“中性”。

  中金公司的分析师蔡宏宇认为,中国调控担忧加剧,美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欧债危机升温,中东北非局势依然动荡,在这种背景下,有色板块短期内调整压力尚未完全释放,需要继续维持防御性策略,建议谨慎等待回调充分后更好的介入机会。

  申银万国分析师叶培培则指出,维持2011年策略报告中认为金属价格呈现先抑后仰的态势,建议调整后期增加配置。

  寻找绿叶中的红花

  第一创业分析师巨国贤指出,5月有色金属板块将呈现弱势,机会存在于外延式增长的主题机会、低估值品种以及弱金融属性且受缺电引发阶段性机会的电解铝个股。电解铝在5~7月的中短周期中将因缺电存在阶段性机会。

  巨国贤建议投资者配置安泰科技(000969,收盘价24.48元)和中色股份(000758,收盘价36.01元)。安泰科技方面,集团和山东微山稀土矿合作将带来未来稀土矿业、加工资产产业链一体化的整合预期;中色股份方面,环保部和发改委对公司新丰县稀土的批复增强了投资者对于中色股份未来在新丰县获取稀土矿权的预期。

  此外,中国缺电情况越来越严重,随着二季度电力需求旺季的来临,5月~7月缺电是大概率事件。由于电解铝是电力消耗大户,这种缺电的情况下供给增加有限 (还有可能略为减少)。考虑到二季度传统上建筑开工提升较快,铝锭的需求会呈现增长态势。由于供给增加有限而需求增长稳定,铝价在供需推动下的上行有望出现。考虑到电力的不稳定性造成了电解铝供给的缺乏,有自备电厂的中孚实业(600595,收盘价10.86元)和地处云南水电资源丰富的云铝股份(000807,收盘价12.02元)是投资者的重要参考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