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志成:房地产调控要不要加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4月宏观经济数据发布次日,A股大跌,接着是央行再提存准率。在笔者看来,当前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余地已经很小,若进一步提高企业财务成本,高库存遇到高利率,紧缩遇到企业周转困境,处理不好,不仅企业受不了,宏观经济很可能失控,迅速地滑入滞胀深渊。更让人担心的是,当前房地产市场已面临价格下降拐点,而政策制定者可能没感觉到。

  房地产市场变脸的信号一定不是来自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最敏感的一定是二手房,而且来自最敏感的地区。北京市最典型的地段——方庄和亚运村小区的二手房在5月第一周的成交量大幅度下降,报价下跌了5%~10%。降价还没有刺激起销售量,说明还要跌,而房价下跌有可能像股市的K线图,阴跌一段之后随即暴跌,缓降的曲线变为陡降。

  目前,调控房价的“艰苦”斗争只差“最后一根稻草”了,是压下去还是观望呢?我主张观望,但更多的人强调时机难得。于是央行宣布再度提高准备金率,同时重新开始发行3年期央票,说明主张继续紧缩货币并施压房地产市场的一派占了上风。

  中国房价泡沫很大,这是事实。但是否需要来一次房价暴跌?经济学家们争议很大,高层的意见可能也不统一。此时,应该按照市场规律,将房价上涨的动力一点点撤除,将宏观经济中的各个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例如尽量让股市好一点,吸纳流动性的能力强一点。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创造让房价微跌、缓跌、慢慢跌的环境,比如英国4年房价平均下跌40%,虽然整体经济一直被压抑,但毕竟没有出现更大的麻烦,没有出现硬着陆。只有避免硬着陆,避免房价暴跌引发的滞胀,才能使整个经济实现平稳地转型。

  房价暴跌的结果可能不是买得起好房子的人越来越多,而是住进大房子却只能过 “贫民”日子的人越来越多。因为房价暴跌意味着高库存将立即演化为“去库存”“抛库存”,房价拐点将迅速地演化为经济的拐点,经济增速从缓降迅速地演变为陡降。

  房价暴跌也许无助于解决改善性需求。近期的房地产市场数据表明,中国住宅最大的需求已经不是投资投机需求,而是改善需求,刚性需求。比如随着工资收入的增加,人们除了满足改善消费,也有了扩大住宅的能力,从经济学角度解释,这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从哪里来?要从经济增长和收入增加中来,而后者怎么增加,还得靠经济增长,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逻辑关系。但是,目前各地的限购令和限贷令等直接抑制的就是大量改善性需求,从而间接地抑制了促进经济增长所最需的人的创造力。

  一个没有人注意到的经济学现象是,在中国近50万亿平方米在建住宅相继完工之时,3000万平方米保障房又大张旗鼓地开工了。50万亿平方米最少可以满足1亿中高收入者的改善性住房需求,而3000万平方米的保障房大约可以保障近1亿人的低收入者住房问题。问题是,多少低收入者能够住进保障房,低收入者即使住进了保障房,有没有钱把家整得像个家?

  现在各地的限购令和房产税全面征收预期严重地限制了改善性需求。届时,我们在基本消灭“无房户”的同时,也消灭了大量存在的改善性需求,也是在建住宅的最终需求。那么,目前这么多在建住宅和已完工住宅如何变现呢?这可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而浮起来的是一个更大的风险。面对这样大的一个隐性系统风险,叫我们如何敢于做多股市?现在不能买房几乎是肯定的,能不能买股票?我上周末还看好,本周三写文章说减仓,现在还是看平,而且偏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