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游资猛炒深圳本地股 大运会+国资局会议或为诱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朱秀伟

  近来,深圳本地股轮番表演,在弱势中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代码为“0000”开头的股票似乎正成为牛股代名词,风头完全盖过在国资重组中动作频频的上海本地股。

  众所周知,深圳本地股不乏炒作题材,比如一度十分火爆的城市更新概念,有东方曼哈顿之称的前海概念。此次深圳本地股集体异动轮番表演背后的逻辑又到底是什么?有人认为是炒作即将开幕的大运会,也有观点认为可能与深圳国资局资本运作处在5月9日召开的一次会议有关,真相如何?本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深圳本地股被当地游资炒作

  特力A(000025,收盘价10.29元)、深物业A(000011,收盘价12.36元)、深国商(000056,收盘价23.02元)等几只个股本周五(5月13日)股价表现,就是深圳本地股异动的一个缩影。

  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紧缩进一步加强的背景下,周五早盘率先涨停的一只股票正是老牌深圳本地股特力A,开盘仅10几分钟就封上涨停,截至收盘,10.29元涨停价依然有169万股封单。

  另外一只深物业A昨日也是大涨7.76%,本周周涨幅更是高达24.85%,股价创出今年的新高。正陷入“晶岛门”事件的深国商盘中股价也一度逼近涨停。

  整体来看,深圳本地股今年以来的表现明显要强于同样备受瞩目的上海本地股,可谓是近来最强势的区域板块,尽管上海本地股在重组、资产动作频频。

  但本轮深圳本地股炒作有个显著的特点,即以基金为首的机构资金参与较少,以深圳地区为首的各路游资成为炒作主力军。

  比如深国商2月21日涨停,今年第一次登上龙虎榜,在买入前五有三个席位来自深圳,其中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营业部买入1889.6万元,排名第一。

  异动原因一:大运会概念

  “从炒作的时点来看,我认为可能是资金炒作深圳大运会,”来自深圳的私募陈先生告诉记者。

  第26届大运会将在2011年8月8日在中国深圳举行,陈先生认为与深圳大运会召开有关的重要理由是:“在深圳大运会倒计时100天时,部分深圳本地股有明显异动”。

  5月4日,深圳大运会召开100天倒计时,当天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也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亲手点燃火炬。当天深圳唯一一家以酒店经营为主新都酒店(000033,收盘价7.90元)在大盘大幅调整的背景下,午后大幅飙升,一度涨停,最终大涨8.23%。

  陈先生说,“从走势来看,我认为新都酒店是本次深圳大运会龙头,即使最近大盘调整,该股上升趋势依然完好”。5月以来新都酒店累计涨幅已达17.04%,表现抢眼。

  但也有观点认为,新都酒店上涨除了因其是大运会龙头股外,还与其可能涉足矿产有关。

  4月26日有媒体报道指出,湖南永州地区道县国土资源局官网上公布其局长蒋建俊在一次会议上的发言称,“引进上市公司新都酒店与黑洞古铅锌矿合作开发癞子山矿区,现已签订合作开采协议,并完成矿区洗矿厂的建设用地勘查测量”,但公司随后澄清称:上述投资行为是实际控制人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

  “深国商的晶岛项目也说是为大运会献礼;ST康达尔有出租车业务。这些表现好的个股都与大运会有关联,所以我认为本来深圳本地股异动直接的诱发因素可能是最近即将开幕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海润达资产总裁仇天镝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分析。

  根据以往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经验,类似炒作往往是提前几个月进行,深圳大运会题材是否会如法炮制,值得投资者关注。

  异动原因二:国资重组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日前深圳国资局召开的一次会议也被认为是深圳本地股行情的催化剂。

  据悉。本周一(5月9日),深圳国资局资本运作处召开了一次会议,参会者都是国资局的直管公司,包括旗下所有上市公司,会议总人数大概在40人左右,参会领导主要是深圳国资局副局长。

  对于会上是否有对资本市场有影响的重要信息,知情人士表示:“主要是每个公司轮流介绍自己未来计划,除了国信证券上市、高新投借壳赛格、农产品定增外,好像其它公司都没大动作。另外领导提出了一个目标,就是未来5年深圳国资产证券化率要达到50%以上,目前这个比例只有不到30%”。

  昨日涨停的特力A、特发信息(000070,收盘价10.64元),以及近来表现抢眼的深物业A、盐田港(000088,收盘价8.59元)均有深圳国资背景,昨日大涨5.84%的深圳燃气(601139,收盘价12.86元)大股东也是深圳国资局,因此,深圳国资局未来是否有大动作均值得关注。除此之外,深圳国资旗下还有诸多优质上市公司,比如曾斥资数亿元增持的深振业A(000006,收盘价7.90元)以及深天健(000090,收盘价12.94元)、深圳能源(000027,收盘价10.81元)等都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