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电推涨价格+政策支撑行业 水泥行业二季度继续向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实习记者 唐慧中

  一季度本是水泥行业传统的淡季,市场原本预期在2010年下半年高企的价格在这一季会小幅下调。然而,中金公司统计显示,一季度水泥价格仍逐月回升,水泥行业4月份的产量同比增长了22%。进入二季度后,水泥行业在拉闸限电背景下,迎来需求旺季,水泥市场出现供不应求情况,水泥价格仍保持继续上涨。

  当下的水泥股,是否还会有自去年以来的良好预期呢?

  限电推涨水泥价格

  近期,浙江、湖南、江西、重庆、贵州等地均不同程度地出现用电紧张,各地采取限电和让电措施。水泥行业属于高能耗产业,因此成为重点限电对象,限电将降低水泥供给。电荒严重的地区,水泥价格上涨更加迅速。

  中信证券认为,二季度华东、华南、华中地区由于限电因素,水泥轮动涨价的态势在延续,预计华东地区的缺电状态和不断发酵的旺季格局,将使得未来华东水泥供应持续偏紧,价格有望继续上调,而且作为传统淡季的三季度水泥价格亦将有超预期表现的可能。

  5月4日商务部预报监测,随着气温升高,各地进入施工旺季,水泥需求增加,价格连续六周小幅上扬,累计上涨3.7%。全国高标水泥最近一周市场价格小幅上涨1.6%至414元/吨,主要体现在中南地区湖南、广西和西北地区的宁夏、新疆,不同地区价格上涨10~80元/吨。

  宏观政策支撑

  5月10日,工信部对18个工业行业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予以公告,其中水泥行业2011年淘汰目标为13355万吨,超过市场预期;河北、山西、辽宁、浙江等省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任务较重。国金证券认为,工信部落后产能淘汰目标的预期,使下半年水泥景气度的趋势好于上半年、明年好于今年,而且这种向上的趋势对需求的依赖较小,是比较确定的。

  5月11日,面对银根收紧环境下捉襟见肘的企业融资环境,证监会将对“九大受限行业”的再融资进行部分“松绑”,水泥行业也在其中。某券商分析师表示,水泥行业再融资松绑,会增加供给的可能性,但水泥行业属资金密集型,资金充裕将有利于水泥企业的并购重组。

  机构一季报扎堆水泥股

  水泥行业一季报中显示机构扎堆买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最典型的机构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

  比如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36.67元)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交通银行博时新兴成长股票型基金持股2400万股,占总股本比0.68%;中国建设银行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2399.95万股,占总股本比0.68%;交通银行富国天益价值证券投资基金持股1755.9万股,占总股本比0.50%;华新水泥(600801,收盘价48.68元),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泰达宏利市值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640万股,占总股本比1.59%;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456.51万股,占总股本比1.13%;华夏盛世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419.26万股,占流通比1.04%。

  现在的水泥股多数大涨了一两年,这种对宏观经济有密切正向反应的行业,一旦二三季度的实际投资放缓,影响可能就会显现。不过,许多券商研究员表示,至少从目前来看,水泥行业依然很有发展性。

  个股推荐

  对于A股上市公司中水泥行业的最佳标的选择和投资路线,某券商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水泥板块将在中长期内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建议逢低配置。个股方面,建议优先选择限电区域控制力强的新疆地区水泥企业。

  天山股份(000877,收盘价38.07元)

  公司新疆事业部高景气持续,江苏事业部底部崛起;公司业绩高增长构成双引擎驱动。2011年公司大幅提高疆内产能,现公布计划全部投产后疆内产能将达到3800万吨左右,增幅232%;2010年江苏事业部实现净利润1.65亿元。公司董事会公告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募资28亿元,原A股股东享有优先配售权,暂不考虑公司增发摊薄。光大证券维持公司2011~2012年每股收益2.60、3.30元的预测,目标价52元,对应20倍2011年PE水平。

  青松建化(600425,收盘价24.41元)

  公司克州和巴州两条日产2500吨熟料产线投产,总产能达到700万吨,产品销量同比增长43%;南疆水泥销售均价低于2009年,成本端因规模效应也相应下降。公司水泥产品毛利率略升0.42%,综合毛利率28.80%,同比提高0.24%,单位产品盈利能力基本稳定。

  公司水泥产能集中于新疆,南疆占比高;立足疆内旺盛的水泥需求,且南疆2011年的景气程度会较2010年提高;2011~2012年公司产能持续推进,复合增速25%~30%,预计北疆乌鲁木齐(西山)和五家渠项目2013年投产后,总产能将提高近100%。光大证券维持公司盈利预测不变,不考虑能源业务业绩贡献,预计公司2011~2012年每股收益 (摊薄)0.95、1.24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8.50元,对应2011年30倍PE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