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秘企业13亿接盘华闻传媒 注入传媒资产成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赵笛

  经过1个多月的“选婿”,终于有企业愿意接纳华闻传媒(000793,前收盘价5.68元)了。

  今日(5月14日),华闻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首都机场集团日前已经与上海渝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渝富)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者将支付逾13亿元收购首都机场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与新华闻投资并列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按照股权出让的相关要求,上海渝富需向华闻传媒注入优质的媒体或广告资源。然而,公告中并没有对上海渝富的详细情况予以介绍,该公司到底拥有哪些优质传媒资源引人关注。

  13亿入主华闻传媒

  2011年3月26日,华闻传媒发布公告称,财政部同意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首都机场集团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形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26720.55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65%。

  一个多月后的今天,华闻传媒的大股东易主一事终于尘埃落定。5月12日,首都机场集团与上海渝富签订了《转让协议》。上海渝富将掏出13.1545亿元收购华闻传媒26720.557万股股份,与新华闻投资共同成为华闻传媒的第一大股东。

  一家企业竟拿出逾13亿元收购上市公司,如果是借壳,这个成本是相当大。

  注入资产成谜

  根据当初出售公告中的要求,接盘企业应愿意将具有盈利性和成长性的媒体或广告资源注入华闻传媒,以代替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履行资产注入承诺的相关事宜。那么,上海渝富的背景如何,该公司有何优质的传媒资产呢?

  遗憾的是,公告仅披露了上海渝富的注册地为上海青浦区新桥路,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88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严曙,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对于公司有何传媒资产却只字未提。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调查上海渝富的详细信息,但网络上对该公司的介绍几乎没有,记者仅在上海市工商局网站上看了上海渝富的简单信息。令人惊讶的是,该公司竟然成立于2010年12月6日。这不免让人疑惑,难道该公司就是为了这次资产收购而设立的?

  此外,该公司的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显然公司的法人代表严曙扮演的角色非同寻常。依据这一点,记者查找资料发现,有一位叫“严曙”的人也在从事股权投资等业务。此人曾是创新置业(600193,收盘价18.79元)的执行总裁,2010年1月22日离职。此人曾任中信证券投资银行部经理,现任欧肯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该公司所从事的是投资管理业务,成功案例有无锡尚德等。

  当然,此严曙是否就是上海渝富的彼严曙尚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