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电”是产品涨价的最好借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刘晓旭

  “电荒”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据媒体报道,截至4月25日,华中电网月限电量已经达到2000万千瓦时以上,浙江则遭遇了7年以来的最严重“电荒”,湖南电荒重灾区开始对居民分时段拉闸限电……全国到处都在拉闸限电,“电荒”现象愈演愈烈。

  钢铁业:多家公司表示不受影响

  从行业特征看,二季度是钢铁行业的消费旺季,目前钢材库存特别是螺纹钢、线材库存已经明显下降,但作为用电量占我国发电量14%左右的行业,近期全国出现用电紧张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在接下来的用电高峰期可能会面临更严重的用电困局。

  华菱钢铁证券事务代表朱小明就表示,“春、夏季属于公司用电高峰,‘限电’肯定对企业生产带来一些影响。”对于朱小明的说法,广钢股份的董秘杨耀兴观点与其相似,但其在认同的同时也透露“‘限电’的影响对于公司来说意义已经不大,目前公司正准备和广日集团筹划重组事宜,主营将转型为以电梯零部件生产为主”。

  与前两家钢企认为“限电”会对钢企生产带来负面影响相反的是,河北钢铁、新兴铸管等有多家可自发电的钢企却明确表示不受影响,而杭钢股份、久立特材则表示暂不受影响。

  “公司有自有发电,所以不存在‘限电’问题。”济南钢铁的证券部人士对于公司自发电能力很自信。

  “虽然看到新闻报道中关于‘限电’的严峻说法,但我们仍在正常生产中,并无停限产的现象。”杭钢股份的证券部人士表示。

  “公司是民营企业,目前没有被限电,也没有停产。”久立特材的证券事务代表范国华肯定地说。

  服装业:暂时的影响能接受

  浙江正遭遇7年以来最严重的“电荒”,已影响到企业生产。据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消息,因多个地区采取限电措施,浙江省部分纺织印染企业已实行“开三停一”、“开五停二”的限电避峰措施;而受“限电”影响,再加上北非、中东局势不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人民币升值、劳动用工成本增加、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外贸接单不足,产出已较3月份呈小幅下滑走势。

  “夏季虽然属于服装业淡季,但‘限电’还是会对企业生产带来一些影响。比如周一限电,公司就必须要安排人员调休后周日来加班赶生产。”雅戈尔证券事务代表金松表示。

  步森股份也认为限电会带来诸多不便,公司相关人员表示:“限电确实会对企业生产带来不便,但没有办法,这几年以来每年都要‘限电’。”

  宜科科技董秘穆泓认为,目前尚未进入用电高峰期,短期内“限电”对企业影响不大,他表示“虽然周末有时会停电,但政府会对当地先进的龙头企业予以保护的,在电力供应方面会优先考虑对地方GDP贡献较大的公司”。

  “目前‘限电’一两天对公司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杉杉股份的证券部人士对‘限电’的影响显得很乐观。

  水泥、造纸:“限电”推动产品涨价

  拉闸限电已开始影响水泥和造纸行业的产能,从去年限电情况来看,水泥行业在2010年7月至12月,产量环比增速由7月的1.75%下滑至12月的-3.92%,降速明显。东方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限电措施将会导致纸业产能进一步受压,在未来2个季度,纸品供应下降快于需求降低。

  “虽然没有接到通知,但假如真的要‘限电’,供给一定会减少,在需求肯定的情况下,反而推高了水泥的价格,这对公司来说是个利好。”冀东水泥证券部人士对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能抵消产量缩减影响的看法显得很乐观。

  “‘限电’对公司在新疆地区的业务没有影响,但会对公司沿海城市业务影响较重。比如去年3、4季度,华东区域受到‘限电’影响,整个区域水泥都减产了,但价格的大幅上涨抵消了产能下滑的影响。”天山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

  对于企业用电问题,景兴纸业的证券事务代表吴艳芳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有限电,作为当地最大的企业,政府肯定会考虑企业用电问题的。公司纸价在4月底刚刚上调,基本幅度在5%~10%。”

  与上述不能自发电企业相比,有自己发电厂的企业在“限电”情况下便显得自信多了。

  “有自己的发电厂,没感受到‘限电’的影响。”西水股份、岳阳纸业、太阳纸业等公司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