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软件:行业规划出台 整合大幕开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机构内参》 金鹏

  编者按:软件服务业“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为改变目前该行业的散乱局面,大型企业将成为未来政策重点扶持的对象。在此情况下,未来软件行业整合即将进入加速周期,而其中也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政策重点培育大型企业

  近期有消息称,软件服务业“十二五”规划最迟在今年9月出台,“十二五”期间对软件行业的政策扶植将由普惠转向培育大型企业。此外,发改委正会同相关部门出台鼓励软件服行业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其中提到要整合软件资源、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2010年,软件行业前百家企业累计完成软件行业收入2900亿元,实现利润553亿元,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企业达240家,较2005年增加83家,大型软件企业未来将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2011年以来,软件行业利好政策频出。自2月份国务院发布“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后,发改委又公布了“2010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明确上榜的重点软件企业当年未享受低于10%的税率优惠的,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而“十二五”软件服务业规划确立的目标预计为到2015年,软件服务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20%,占电子信息行业收入比重超过20%,培养年收入超过100亿的企业逾10家。

  2011年一季业绩分化明显

  2011年一季度,我国软件行业整体收入增速为27%,其中上市公司收入增长为24.8%,净利润增长为16.1%。2011年的一季度收入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由于基数效应,净利润增速快于去年同期,但是净利润率略有下降。整体毛利率维持稳定,费用率小幅上升。

  71家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其中17家出现业绩下滑,5家业绩降幅在100%以上;17家净利润增长在50%以上,其中12家净利润增长在100%以上。正面因素主要是毛利率的提升以及各类费用率的下降,而营业外收入的减少成为主要负面因素。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在经历了2010年的大幅投入后,预计2011年的投入力度将会减弱,使得期间费用的增速低于收入增速,将继续对业绩产生正面贡献。

  行业整合大幕将开启

  目前我国软件服务业企业现状呈现小、散、乱的态势,虽然政策重点扶持大型企业会忽略中小软件企业在创新领域的作用,但培育龙头企业是改变整个软件行业现状的重要手段。培育大型企业的最直接方式是税收优惠。目前国家规划布局内的软件企业有240多家,这些企业均享受税收优惠。

  从国际IT龙头企业的发展路径看,软件行业并购重组是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由于目前大型软件企业是政策重点支持继续做大做强的对象,因此未来软件大型企业在政策鼓励下必将出现并购重组浪潮,部分业绩持续下滑、规模较小的企业,将成为未来大企业收购的目标。在资本、市场与政策的三重驱动下,软件行业整合大戏即将上演。

  软件板块投资机会

  从政策扶持情况和行业内部变化情况看,我们认为软件行业未来的整合中将孕育更多的投资机会。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发展态势良好、业绩增长稳定的大型软件企业的投资机会,包括综艺股份、用友软件、东华软件、华胜天成、石基信息、宝信软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