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处于不利时期 短线反弹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民族证券 徐一钉(微博专栏)

  目前市场正处于政策不具备放松条件、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将受到考验的不利时期。个股结构上,15倍以下的低估值周期股景气可能下行,30倍以上的高估值成长股的股价上涨空间不足,部分不讲估值的题材股仍在努力表演。这无疑将影响机构的做多热情,进而拖累市场未来走势。

  4月单月国内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0.73亿平方米,同比下降9.8%,为2010年9月份以来的首次负增长;4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55.01万辆,同比下降0.3%,为2009年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与此同时,主要上市房企万科、金地和保利公布的4月销售面积数据同比分别增长7.1%、-16.9%和-0.28%,也从侧面印证了4月楼市的低迷。未来除非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否则短期内形势难以乐观。

  高企的通胀水平使货币政策短期内难以放松。事实上,正是因为管理层对未来通胀形势并不放心,所以才迟迟未能推行煤电联动,进而导致了当前淡季缺电的局面。根据我们对历史数据的一些分析,在近两轮经济周期中,当经济运行到货币供应增速下滑、M1与M2剪刀差缩小且通胀水平处于相对高位时,市场往往将受到估值回归和盈利增速下滑的双重打击,赚钱效应明显减弱。

  近期电力、食品饮料、医药、商业等板块的走势明显强于有色、机械、汽车等周期股,而电力、食品饮料、医药和商业均带有明显的防御特征。从各大指数来看,估值最高的创业板指数3月11日以来下跌17.42%,跌幅最大;其次是中小板指数,下跌9.03%;之后是深圳综合指数,下跌8.02%;上证指数同期内仅下跌了3.03%。可以说,3月11日以来的市场走势显示,估值越高的指数调整幅度也越大,各大指数的估值结构经历了2010年的扩大化后,目前呈现出收缩趋势。

  从近期的反弹来看,创业板指数在4月7日~4月21日以及4月29日以来的反弹中,几乎是平着走,而且本轮反弹的成交量明显低于4月份那一轮反弹中的成交量。中小板综指和深综指本轮反弹的成交量也明显低于4月份那一轮反弹中的成交量,显示市场中投资者参与反弹的热情在下降。本周五,A股市场在2832点止跌,下周有望延续反弹走势,但目前投资者参与的热情不高,2832点开始的反弹空间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