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结构性”机会中捕捉强势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证券每日通》 马宿涓

  4月份经济数据发布,CPI继续高位运行,货币紧缩政策方向暂难改变。不过,限于GDP年度既定目标,相信政策面会寻找到发展和通胀的平衡点。因此,无论指数如何表现,市场仍有望利用相对有限的资金,再度展开 “结构性”行情。做个股而非做指数,重点在于选股,在大盘无力下跌的情况下,盲目看空在目前并不可取。

  “结构性“机会再临

  周四晚间,央行年内第五次上发布上调存准公告。继3年期央票重启、九大行业再融资松绑、指数基金密集发行(本周发行5只,年度发行数中指数基金占三成以上)、险资6千亿准备入市及新股IPO过会率市盈率双降等偏暖信号后,该消息的提前发布更多地可理解为短期利空的出尽。因此,隔日市场未出现明显调整,仅于盘中再创5月6日新低后即快速拉起并收出长阳。

  从目前市场来看,受外盘大宗商品期货低位徘徊并再创新低影响,市场在能源、资源类权重股的波动下也时有反复。不过,以银行为首的金融股维稳意图较为明显,地产板块有短线走强迹象,特别是近来拉抬指数明显的电力板块后市也仍存不小的上行空间,这些都使大盘并不具备深幅下挫的空间。因此,若指数能在目前位置或2816点(2661~3067点黄金分割0.382位置,附图)一线企稳,那么在逐步明朗的强者恒强格局下,市场重演去年同期的“结构性”行情为大概率事件。

  捕捉强势新高股

  虽然近期大盘走势较弱,但个股的可操作性依然强劲。涨幅榜上,每天都不乏突破前平台高点(或箱体上沿)进入加速行情者。该类个股保持着相对于大盘的独立性上涨,在大盘下跌中又能够顽强抗跌。技术面上,其股价沿短期均线上行,回档时至20或30天线附近即可止跌企稳重拾升势。如两周前提到的美欣达,再如近期进入主升的维科精华、氯碱化工、西昌电力等,均已突破了4月中旬大盘开始下跌以来对应的高点位置,其强者恒强的特征极为明显。

  总体上,该类个股要么价值曾被严重低估(如美欣达,一季报因非经常性损益而业绩大增),要么是自1月后还没有过像样的上涨。一旦开始有持续资金介入迹象(3月下旬维科精华、4月上旬美欣达),即应予以密切关注。另外,具备政策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股(新能源、新材料等)以及成长性良好、业绩超预期的品种,特别是近期主力资金重点炒作的低价(10元以下)类个股,符合上述特征者也应重点留意。个股如长荣股份、*ST合臣、鲁银投资、黄河旋风、英特集团、通达动力、江淮动力、洛阳玻璃、深国商、安泰科技、新华医疗等。

  “淘金”抢权填权股

  由于今年高送转个股数量激增和稀缺性的丧失,导致前一阶段大资金对开展整体性高送转行情有心无力。不过,这种局面有望迎来转机。近期巨化股份、浙江东日的强势填权和冠福家用、紫鑫药业等的抢权行为,或意味着相关题材再次被关注。其特征为:除权后(或抢权中)持续放出巨量,股价重心不断震荡抬升;除权后,股价较除权前大幅降低,部分个股低至10元左右甚至10元以下。

  由于抢权填权板块效应有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中进一步蔓延的趋势,具备上述特征的个股如山下湖、北京利尔、康恩贝、苏州固锝、万力达、天晟新材、东力传动等可重点关注。不过,并非所有抢权填权股都有表现的机会,在诸如华茂股份、双塔食品、华天酒店等除权后继续下跌的情况下,投资者还是需要有沙里淘金的耐心和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