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太急,正途也会成邪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济南 李允峰

  近日媒体披露证监会将对“九大受限行业”的再融资进行部分“松绑”,若“九大受限行业”的再融资所募集资金不涉及新投项目,将不再征求发改委意见。

  上市公司有好的项目,可以让公司成长性呈爆发式上涨,这种融资体现了证券市场的功能和用途,也是投资者认可的上市公司融资正途。但如今,伴随着大量的上市公司公布再融资方案,我们发现,很多不需要融资的企业看中的是资本市场再融资这块不用交利息、不用回报的“肥肉”,显示出国内A股市场在融资上不仅是有点心急,而是心太急。笔者想提醒一下,融资过急,即便是正途也会成邪道的。

  再融资不能成为圈钱的借口,更不能成为资本市场一个只想方设法圈钱却不产生效益和回报的怪胎。我们看一组数据:随着2010年年报披露结束,多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方案也浮出了水面。除了需要大量补血的上市银行,截至4月25日,今年已有127家公司发布增发预案,再融资额同比增加了近25%,再融资的额度将超过4000亿元。上市公司中涌现出不少圈钱专业户,如三安光电,去年10月刚再融资30亿,今年又要增发80亿,这已是2009年以来公司启动的第三轮再融资。

  除了再融资这个从资本市场抽血的方式外,限售股解禁也为市场的长远发展埋下了隐患。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有100多只股票上市,这100多只股票所带来的限售股压力将影响市场1到3年,若长此以往,市场的现金会不会被低成本甚至是零成本的限售股“抽光”?另外,根据公开资料统计,5月份沪深两市将有119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市值约2666.93亿元,较4月份微降。不过,5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依然为年内单月解禁市值第三高。

  证券市场最充满魅力的表述当属“股市是个财富的增值机”,美国股市如此,香港股市也如此,这些成熟的市场体现了资本市场的保值和增值功能,深受投资者青睐。但我们国内的股市呢?在美股叠创新高的同时,我们B股大跌,创业板大跌,中小板大跌,主板也大跌,这是过度重视圈钱和融资的结果,而在国内股市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国际板又渐行渐近。

  笔者以为,要想让国内股市也成为财富的增值机,必须合理控制新股发行速度,彻底改革发行方式,遏制恶意再融资,重视投资者回报。

  采用市场预料之外的突发性卖单打压股价,使预先已经有所计划的资本趁机抄底获利,令公众股股东感到愤懑的是,类似暗箱操作行为屡见不鲜,却无法对他们实施有效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