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寻找业绩爆发前的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籍承

  《红周刊》:大盘似乎看到了一丝光明,文琳也该把你“五一”的研究成果给大家透露些了。

  文琳:说来奇怪,“五一”期间浏览了海量数据,好股票也找到十余只,但没想到最喜欢的股票在这周才冒了出来。

  《红周刊》:少卖关子,本周五三只次新股同时涨停,你肯定是看上刚上市的新股了。

  文琳:你真的变得聪明了,首先从大环境来看,次新股从此前的集体破发到集体爆发,发生质的逆转。而这只次新股质地绝对优良,已经很久没有基本面这么好的新股了。

  《红周刊》:到底是哪只?

  文琳:电科院。

  《红周刊》:我看看,总股本才4500万,每股收益1.35元,确实不错,可现在80元的股价不算低。

  文琳:别光看股价,从长远来看,公司的股价远未体现公司的实际价值。电科院是一家全国性的独立第三方综合电器检测机构,可圈可点的地方不少,最吸引我的是公司在高压检测领域,目前距离行业领先企业还有较大的差距。

  《红周刊》:距离行业领先企业还有较大的差距,这哪是优点,这不分明是缺点。

  文琳:如果公司未来能发展成为高压检测领域的龙头,是不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红周刊》:照你这理论,凡是行业里落后的企业,未来都有成为龙头企业的想象空间,那以后买股票,大家都挑最烂的买?

  文琳:如果有充分的理由能证明公司会在极短的时间迅速成为高压检测领域的龙头企业呢?

  《红周刊》:理由让人信服我就相信。

  文琳:电科院最大的优势就是公司是长江以南地区惟一一家可从事高压电器关键检测项目的机构,而目前高压电器检测市场领先的检测机构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北地区。

  《红周刊》:这也算理由?就因为长江以北和长江以南?

  文琳:其实这是最关键的地方。华东地区是高压电器的主产区,高压电器普遍体积较大,运输的物流成本高,如果长江以南能够检测,身处华东地区的你还会耗费高成本和时间舍近求远跑到长江以北去检测?

  《红周刊》: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是为何之前长江以南没有能够进行高压电器检测的企业?

  文琳:因为这个行业的门槛很高,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因此电科院的高压电器检测业务投产后,将会迅速占领市场份额。

  《红周刊》:行业景气度怎么样,行业不行,地理位置在哪也不行。

  文琳:客户长期排队等待检测,你说这行业的发展前景是不是很牛。

  《红周刊》:听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这公司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不过我还是觉得股价有些高,这个高压电器检测项目到底能给公司带来多少利润?

  文琳:电科院的主营业务分低压电器检测和高压电器检测两部分,其中低压电器检测业务不仅连续多年持续稳定增长,且现有产能已经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检测市场需求。也就是说,即使没有高压电器检测业务,公司的低压电器检测业务也能支持公司未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红周刊》:快说说高压业务,我都听得着急了。

  文琳:2010年之前电科院的高压电器检测业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2010年该项业务收入从上年的400余万元,爆发性增长至6712.78万元。

  《红周刊》:为何高压业务会突然爆发?

  文琳:这是因为相关的两项在建工程相继投入使用,其中投资4358万元的35kV高压电器试验系统于2010年2月完工投产。

  《红周刊》:另一项呢?

  文琳:另外一项投资1.19亿元的220kV高压电器试验系统工程于2010年10月完工。

  《红周刊》:这次真看懂了,虽然公司的高压业务爆发性增长,但实际上相关的两项工程分别于2月和10月才完工,尤其是10月完工的项目投资高达1.19亿元,2010年的年报只体现了两个月的收益,其2011年有可能会给公司带来超预期的收益。

  文琳:总结得不错。

  《红周刊》:说点实在的,2011年每股收益能达到多少?

  文琳:至少2元以上,不过先别着急,其实最关键的我还没说呢,在此基础上,公司还隐藏着业绩继续翻倍的爆发点,下期咱们继续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