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级基金带来的多元化投资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东兴证券 张蕾

  截至目前市场上共有分级基金 15份,投资类型涵盖股票型、债券型和指数型基金,由于配对转换机制,使分级基金上市的折价率保持在较小的范围之中,将分级基金的稳健和激进部分进行比较,共20只基金,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占50%的共12只基金,占比达60%,机构投资者占主流,同时机构投资者比较青睐稳健部分。

  分级基金具有配对转换条款,消除了封闭式基金长期的折价交易,因此对分级基金进行分析时,必须把分级基金分为具有转换条款和不具有转换条款,而指数型的分级基金大都配对转换。

  投资具浮息债特征的稳健部分

  对于稳健部分的投资。稳健部分的收益大体可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为固定收益债类型,这些分级基金中部分产品的低风险份额部分不参与基金整体的超额收益分配,年收益远超一年定存,如长盛同庆是约定每年5.6%,第二种类型是类浮息债类型,约定的年基准收益率将随着1年期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涨跌而相应涨跌,类似浮息债。如银华稳进为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的固定收益类份额,约定年基准收益率为“1年期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3%”,第三种类型是可转债类型,下有安全垫,上不封顶。譬如兴业合润基金,当合润基金份额净值高于1.21元之后,合润A“债转股”,与合润B份额与合润基金份额享有同等的份额净值增长率。而当合润分级基金份额净值不高于0.5元时,就启动触发机制,在市场不出现极端情况以及无多只重仓股长期停牌出现流动性风险的背景下,0.5元临界点的设置基本保障合润A的期初净值(1.00元/份),基本上等同于一只保本基金。

  伴随CPI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高于市场预期,以及输入型通胀的影响,流动性收紧短期内难以逆转。目前通胀水平加大,已进入加息通道,因此选择类浮息债的稳健部分能够提高收益,如国联安双禧、银华分级、申万巴黎深成分级和银华等权重分级基金中的A份额。

  短期投资看杠杆区间

  含杠杆的结构化产品上市后,成为波段操作的高效工具。在市场上涨时,理论上杠杆大于1的基金价格涨幅更大。结合对未来市场区间的预期,投资者可选择合适的分级基金进行短期操作。

  杠杆基金的价格表现与基金投资能力、杠杆倍数和基金规模等关系较大。综合考虑这几方面因素,最适合作为短线波段操作的分级基金包括银华锐进、国联安双禧B、国泰估值进取等。其中,银华锐进和国联安双禧B的母基金采取指数投资策略,分别跟踪深证100和中证100指数。从指数特性来看,深成指的历史波动率较高,更适合作为波段操作的标的。同时国泰估值和银华锐进这两只基金在临界值区间的杠杆倍数为2,当市场在临界值区间更适合杠杆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指数下跌时杠杆同样会放大风险。因此,利用杠杆基金波段操作更适合那些富有短线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

  根据跟踪指数、目前分级基金整体净值所在的杠杆区间和折价率,我们推荐申万巴黎深成进取,目前整体净值为0.873,处于杠杆倍数为2的区间,溢价率为17.65%;银华鑫利,目前基金净值为0.943,处于杠杆倍数为2的区间,溢价率为7.514%;银华锐进,目前净值为1.148,处于杠杆倍数为2的区间,溢价率为6.13%。

  配对转换基金兼具套利功能

  为了消除封闭式基金日常过高的折价现象,新发行的分级基金大都开通了配对转换的业务,所谓配对转换,就是按要求的比例(各基金有所不同)将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分拆成稳健份额和进取份额,或者将相应份额的两只子基金进行搭配合并成母基金。投资者可利用分级基金的配对转换业务来做折价或溢价套利。以银华100为例,如果银华锐进和银华稳进的均价出现明显溢价,就可以先申购1000份银华100,然后分拆成500份银华锐进和500份银华稳进,然后在二级市场上溢价卖出,从而获取无风险利润。反之,在二级市场大幅折价的情况下,可以按1:1的比例将手中的银华锐进与银华稳进合并成银华100,然后按净值赎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