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第一阶段下跌即将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王桂虎

  本周股指窄幅震荡,中小板、创业板有所活跃,蓝筹股纷纷走势疲软。整体来看,股指依然围绕2850点附近波动,尽管市场人气依然低迷,但第一阶段的下跌即将结束。

  大盘从近期见顶已经运行了18个交易日,虽然期间有过小幅的反弹,但并没有形成大规模的趋势扭转,说明目前运行的仍然是第一阶段的下跌浪,而二浪反弹则迟迟没有到来。但是从小周期来看,股指已经出现了底部钝化的情况,而且在时间的角度上基本已经到位,在空间上应该也不存在大幅下跌的可能。按照目前的走势分析,假如股指在近期企稳,出现二浪反弹后不排除继续出现再次阴跌整理的可能,从时间上看,大盘真正企稳可能会在6月份左右,重新恢复上升趋势可能要等到7月份。当然,如果股指走势比较强劲,不排除出现快速反弹、甚至短期再次收复失地的情况。

  从基本面上看,也可以得出以上的结论。首先,央行18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本年度以来央行第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尽管从侧面进一步表明了央行抑制通货膨胀的决心,但是在短期来看对于大盘来说也有“利空出尽”的可能。其次,政府的紧缩政策在连续实施后,随着经济过热的情况出现回落,紧缩政策很可能会告一段落,而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也可能会有所缓解。借鉴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的话来讲,中国经济增长已明显放缓,通胀压力下半年就会回落,届时中国政府需要停止紧缩政策,中国股市也会迎来大幅反弹。笔者也比较赞同这个观点,毕竟资金面的宽松或紧缩程度会直接影响股市的表现。

  在关注的热点品种上,笔者建议重点关注一季度报或者中报大幅增长的品种。通过近期市场的走势我们发现,部分业绩增长超预期的品种表现非常抢眼,有的甚至迭创新高。具体板块上可以重点关注化工、机械设备、医药、水泥等行业,因为这些品种今年的业绩普遍表现良好,很可能存在阶段性的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