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利空出尽 指数将出盘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作者:阮国宸

  五月第二周,行情依然低迷,指数维持弱势交投清淡,同时,政策紧缩力度再次加大,继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后,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体现了央行抑制通货膨胀的坚定决心。从近期宏观数据来看,前期紧缩政策的累积效果已经开始显现,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对资金面的影响可能更加显著。在CPI下行、经济下行的情况下,5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降低。考虑到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预计未来市场下跌空间有限,2800点区间可逐渐完成调整,上证指数将有望走出盘局。

  基本面上,东北证券认为,周四宣布提高准备金率实属非典型时点操作。不同于以往在周五或者周末的休息日晚上,此次既非在宏观数据公布日,也非休息日,而是在更多市场机构认为经济放缓而预期政策进入观望期的情况下非典型时点宣布,凸现了央行控通胀的决心和力度,意在引导市场预期。此次提高准备金率的诱因是4月份的CPI环比回升,转而上涨0.1%。而背后的推动力可能在于人民币加快升值背景下外汇占款余额的增加。那么此次提高准备金率将冻结3700亿左右的资金,而在5月份到期资金仅为5180亿元的情况下,目前已确定回笼资金高达6700亿左右。市场资金面将进一步趋紧,信贷规模将进一步受挤压,预计M1 和M2 将进一步回落,但4月份贸易顺差回升至114.23亿美元,而固定资产投资利用外资额同比比去年12月份加快5个百分点,外币流入活跃。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

  消息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共达成112项具体成果,美国将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是典型的利多资讯,中国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是不争的事实,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以及中美经济合作皆大有益处,同时,从场内资金博弈角度衡量,资金对新兴行业的配置已处于相对较低位置。经过大跌,成长股的估值风险已经大幅释放。调整后,新兴行业具备了盈利增长和资金配置的双重推动力。所以未来配置重点可放在新兴行业,并阶段性的适度参与周期的波段行情。从统计数据显示,目前PE投向最多的大概是互联网、清洁技术、生物、医疗、电子、光电设备、IT等行业。通过进一步分析国家从现在到2020年太阳能核电、风电等行业需求曲线,他们都有一条快速成长、持续多年的需求曲线。只要抓到这条曲线,也就找到了新兴产业。

  操作策略上,经过了一季度的估值恢复行情,中小市值股票投资价值已逐渐显现。华富基金认为,在短期市场下跌空间有限的前提下,提早布局成长性较好、并且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如医药、机械设备、信息服务行业,有望在反弹行情中获得较好收益。从量化角度看,目前市场成交量较前期略有下滑,但已趋稳,市场大小盘风格特征出现反复,市盈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具有一定安全边际。因此近期市场将仍保持宽幅震荡行情,并逐渐探明底部走出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