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发展制造业以解决就业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孟买5月15日电(记者刘亚南)服务业和消费是近年来印度经济高速发展的主要动力,但振兴制造业、解决就业难题已成为印度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印度主要评级和研究机构CRISIL首席经济学家达马科特·乔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经济增长模式大约在2000年之后从以农业为主转变成主要靠服务业和消费支撑。服务业在印度经济起飞时实现很大发展,但制造业并没有出现大幅提振,而制造业是除农业以外劳动力最为密集的部门,印度现在需要振兴制造业,以解决严峻的就业问题。

  由于缺乏发达工业的支持,印度现在依然面临电力短缺、交通运输效率低下、农业部门效率不高和持续高通胀等问题的困扰。印度政府决策层已认识到经济增长的短板所在,并制订了一些雄心勃勃的计划。

  印度政府提出,在第12个五年计划期间(从2012年4月开始)投入1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这大约是第11个五年计划目标的两倍,并计划在本财年(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使基础设施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9%,2006财年这一比重仅为5%。

  印度2003年出台《电力法》,鼓励企业建立超大型发电厂,鼓励私人资金进入发电领域,并鼓励企业到海外竞购煤炭资源。印度年发电能力已有明显提高,从2004年的113吉瓦增加到了目前的173吉瓦。

  印度2005年通过了特别经济区法案,提供税收优惠,以扩大出口、改善基础设施。印度财政部今年2月底公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4月至12月,特别经济区出口金额占印度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9.7%,而2006财年时这一比重仅为6.1%。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本月3日正式公布了振兴出口战略文件,计划用三年时间使出口额从上一财年的2460亿美元提高到5000亿美元。印度将加强工程、化工、制药和电子产品出口,集中开拓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市场,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并为印度产品品牌形象推广提供支持。

  目前,印度政府正在酝酿出台制造业政策文件,据悉,该文件很可能提出设立“国家制造和投资区”,大力扶持制造业的发展,以使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现在的16%提高到2025年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