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经济转型的挑战与对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西利亚5月14日电(记者刘彤)上世纪90年代,巴西毅然放弃曾造就“巴西奇迹”的“进口替代”政策,转而实施以开放市场、维持宏观经济稳定为特征的“可持续、适度增长”方针,使经济摆脱持续十多年停滞不前状态,重新恢复稳步增长的良好势头。即便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巴西经济还是表现出很好的抗冲击能力,去年更是赢得了增长7.5%的斐然成绩。

  但是,危机也暴露出巴西现行经济模式的一些问题。首先,经济增长多依托于初级产品领域的发展,国内制造业则处于停滞或萎缩状态;其次,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滞后,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第三,政府解决两极分化问题的社会援助计划庞大,扩张型财政政策导致通货膨胀再次抬头。

  针对这些问题,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表示,必须加快经济转型,使增长建立在更稳固的基础之上。

  近20年,矿业和农业等初级产品领域的发展成为巴西经济增长的领头羊,铁矿石、石油、大豆、蔗糖、橙汁、肉鸡、牛肉等产品或半成品的出口几乎占巴西总出口的一半。随着巴西东南部沿海石油储量的重大发现,这种增长方式有愈演愈烈之势。与此同时,原有工业体系受到进口产品的冲击,民族制造业面临停滞、甚至萎缩的境地。

  巴西政府担心,过度依赖初级产品会导致整个经济脱离对高新技术的研发。为此,政府除继续对进口工业品维持一定关税之外,还在政策层面提出一些应对措施,如将“创新”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并在财政、税收等方面予以特殊扶持;再者,在法律上限制外商对铁矿石、石油等行业的投资,鼓励它们投资于制造业并要求技术转让;最后,加强对炼钢厂、石油精炼厂、农副产品加工业的投资,使初级产品的出口实现增值。

  在“进口替代”时期,巴西通过政府的直接投资,曾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基础设施。但是,现在,巴西的基础设施还是20多年前的水平,港口、公路、铁道、机场等日显拥堵,能源供应也呈现严重不足。为此,巴西政府决定彻底解决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以确保经济实现持续增长。首先,恢复政府在该领域直接投资的传统;其次,修改现有法律,引入私人资本,目前政府已经宣布允许私人参股,参与机场的扩建与改造工程;再者,利用主办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的机会,大力吸引外国投资以改善重要城市的基础设施。

  上届政府推行了以“零饥饿计划”和“家庭救助金计划”为主的一系列社会政策,使全国10%的人口成功脱贫。但这些社会援助计划过于庞大,导致财政赤字激增;而且,社会援助计划多以“输血”性质的补贴为主,不具备治本的意义。为此,现任政府决定将今后的消除贫困计划定位于“造血”战略上。例如,详细统计绝对贫困人口的数字,今后的资金补贴将只针对这个群体;把救助计划与青少年的就学挂钩,凡不能保证就学的家庭将失去政府的援助;大力投资职业教育与培训,让众多低学历的人通过培训成为熟练工人,由此来改变他们的收入与生活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