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越调越涨 西安楼市观望气氛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杨国华报道

  4月20日,西安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从5月1日开始,一、二手房销售单位必须在醒目位置为每套房明码标价,以打击价格欺诈现象。

  而据媒体调查发现,“五一”期间在西安个别楼盘营销中心,却没有一房一价的公示。此外,部分楼盘虽然已经在售楼中心醒目的位置张贴出了部分房屋的明码标价。然而,假如顾客表现出购房意愿后,销售人员却会告诉你,“价格我们可以再谈”。

  有媒体直言:“明码标价和实际售价两张皮。‘一房一价’显然已经成为一种形式,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原本以为《通知》的出台会进一步遏制房价上涨的步伐,然而抱有这样想法的购房者注定要失望了。”一位西安市地产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虽然从“五一”假期期间西安楼市表现来看,买卖双方依然在拉锯,楼市难言松动。但是,楼市在西安限购令推出两月之后的第二个节日小长假,同比增长32.99%,需求的支撑使得楼市有了回暖的迹象。

  虽然西安房地产信息网数据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4月30日至5月6日,西安普通住宅销量环比下滑13.07%。但相比2010年“五一”楼市,同样面临调控新政的影响,在购房者观望情绪的影响下,楼市销售受到严重的冲击。

  有开发商对此表示并不觉得奇怪。“这充分说明了西安楼市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推动下,发展前景依旧被市场所看好,而各大板块地产项目的陆续开工、开盘亦热闹非凡,并没有明显感觉调控下的痛楚感。”在西安市主城区某黄金地段开发项目的一位不愿透露企业姓名的开发商营销总监李洪彬告诉记者,进入5月,将有50多个楼盘进入市场,由此可以说开发商对西安楼市充满了信心。

  与开发商信心满满形成对比的是,很多业内人士预测二季度西安的房价有可能迎来拐点,但目前市场种种迹象表明,开发商似乎仍然底气十足。“目前购房者与开发商的博弈和僵持不但在考验开发商资金的实力,也是在挑战购房者的预期心理,而有些购房者显然有些沉不住气。”对于房价反弹的原因,李洪彬告诉记者,这或许是“五一”楼市走热的原因之一。

  似乎房价随着“五一”的到来开始反弹的不仅仅在西安,目前各地房地产成交量都有所回升,价格也并未下跌。“市场处于最后的胶着状态,不排除中央将出台后续调控政策的可能。”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事实上,楼市不断出台的调控组合拳使得近期的住房市场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相当痛苦,不仅房价坚冰未破,房贷的门槛也在逐步提高。

  “我们一直在等待,在观望,问题是房价什么时候才能停涨?”5月2日,在西安市北郊,趁假日带着未婚妻看房的小武无奈地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它从年初到现在,看了很多房子,却发现调控政策在不断地出台,房价却在不断地上涨。

  对于很多像小武这样的购房者来说,不但他们想不明白房价总是在越来越严厉的调控中不断突围上涨,而事实上,普通百姓看不懂,很多业内人士与专家学者也是一片迷茫。“你如果问,可以给你说很多上涨的理由,但事实上,很多业内人士也很迷惑。”西安市玛雅房屋有限公司店面经理刘婷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很多人认为我是业内资深都来问我,问题是目前没有人可以判断走向。

  不过,对下一步楼市走势,西安市很多业内人士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业内普遍认为,在《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等政策影响下,预计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西安楼市的观望气氛将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