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必须严厉打击地沟油流入餐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龙军

  近日,部分主流媒体报道了东莞有关方面一举摧毁“用化粪池水熬地沟油,经批发市场卖给大小餐馆的黑心窝点”的新闻。虽然东莞窝点已被摧毁,但消费者仍心有余悸。

  要不是因为前往该窝点打工的何某掉进油锅里出事,这样的黑窝点未必能够被及时端掉。况且,全国类似的黑窝点又岂止此地一家呢?

  笔者以为,严厉打击非法炼制地沟油,禁止地沟油流入食用渠道,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场统一的打击行动迫在眉睫!

  这次深圳的“端窝行动”,让广大消费者看到了地沟油的熬制过程,也让消费者再次真切体味到了地沟油的危害程度。我们暂且不论其残留物中还发现有卫生巾,这种直观的食品安全侵害,是多么的令人作呕。假若我们细心查阅有关资料就会发现,地沟油一旦被食用,则会破坏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慢性或急性食物中毒,甚至致癌。因而,再不严厉打击,何以平民怨?

  打击行动不统一,就会给作恶者以可乘之机,正所谓“此处不能熬,自有熬油处”。东莞黑窝点的老板,原来是在深圳熬油的,因为深圳打击严厉了,才躲避到东莞来作恶。这说明,仅一城一地的打击是不行的,必须全国统一行动,要让作恶者走到哪里都无法作恶。

  严厉打击,就要形成全国的联动机制,像东莞这家被端掉的黑窝点,据称当地有关部门最终只控制了他的两台车辆,老板已闻风外逃。如果不将其缉拿归案加以严惩,想必这样的老板是不会就此罢休的。还有,据称在“整个东莞,基本上分成几个片,分别有几个老板来做”。这说明,东莞的打击尚且需要全市联动,那么全国的打击更需全国联动,否则,东打打西打打绝非能从根本上得到彻底改观。

  严厉打击,还要建立全国统一防范的长效机制。据报道,地沟油本身并非万恶之源。国家有关科研机构经过多年的研究,通过先进技术可将地沟油变废为宝,即转化生产为“生物柴油、乙醇、沼气和生物肥料”等。鉴于此,国家应该围绕这些生物转化方面的运用,扶持设立规模化、规范化的转化企业,实行特殊行业许可生产制度,持证收集废料,持证生产经营,并对其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管。凡未持证生产经营者,一律视为非法生产予以严厉打击。

  让合法生产地沟油正常流入生物工程转化的车间,而让非法生产地沟油和非法流入食用渠道的现象杜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这其中,首先需要我们的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端正经济发展和为民服务的思想。如果没有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就像东莞那样,“一些人想方设法搞到了回收油脂的环保证”,那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治理局面,是可想而知的。

  没有人愿意食用地沟油,包括熬制地沟油的老板们、使用地沟油的餐馆业主们,自然也包括各级政府管理者们。既然人人都不愿意食用地沟油,为什么又要让地沟油长期地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呢?难道因为食用者大多都是普通老百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