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信创投财技惹眼 两个多月收获近12亿参股市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2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13日,圣阳股份(002580)再次涨停,报收于29.56元,这已经是该股上市6个交易日以来的第二个涨停。随着圣阳股份股价的连续上涨,鲁信创投(600783)持有的其900万股股份,价值也不断攀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以创投为主要业务的鲁信创投近期收获颇丰。其参股20.7%的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力生物”)IPO申请于9日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再加上3月上市的通裕重工(300185)和刚刚上市的圣阳股份,鲁信创投在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就有3家参股公司已经或即将上市,在国内创投业一时风光无限。

  据了解,在去年投资5个创投项目的基础上,鲁信创投今年计划投资创投项目不少于8个,投资金额4亿元以上,深耕创投业务的雄心不减。

  连收创投红包

  以13日的收盘价计算,鲁信创投通过子公司山东高新投持有圣阳股份900万股的市值已经高达2.66亿元,相比当初的投资获益已经在2.3亿元以上,这样的辉煌战绩竟然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取得的。

  据了解,山东高新投与圣阳股份及其原股东2009年8月23日在济南签署《增资协议书》,由山东高新投出资3420万元认购圣阳股份新增的900万股股份,折合每股3.8元。而圣阳股份二级市场最新收盘价是29.56元,相比山东高新投的入股价上涨677%,不得不让人佩服鲁信创投的识金慧眼。

  在此之前,3月8日上市的通裕重工,已经揭开了鲁信创投参股公司2011年上市的序幕。资料显示,山东高新投持有通裕重工5400万股,占总股本的15%,仅比第一大股东司兴奎少了不到600万股。

  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高新投获得这些股权累计投入1.08亿元,按照通裕重工最新的收盘价19.62元计算,山东高新投所持股权的市值为10.59亿元,获益9.5亿元。

  龙力生物的过会让鲁信创投有了收获年内第三个创投红包的机会,且是获利幅度最大的一个。

  据了解,龙力生物目前总股本13980万股,山东高新投持有2893.68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20.7%。从2003年第一次入股龙力生物开始,山东高新投为获得所持股份累计投入2450.4万元,折合每股0.85元。按照龙力生物2010年0.65元的每股收益,目前中小板40倍的发行市盈率计算,龙力生物的发行价将在26元左右,届时山东高新投的持股市值将达7.5亿元,获利幅度将高达2900%以上。

  跑马圈地抢占先机

  接连收获上市硕果以及日趋激烈的创投项目争夺,也让鲁信创投不断加大创投项目的储备能力,以期在国内各类创投公司的跑马圈地潮中占得先机。

  据导报记者统计,去年鲁信创投通过山东高新投先后入股5家公司,仅在去年12月就投资了4个项目。

  去年12月30日,山东高新投与莱芜金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增资协议书》,山东高新投出资2500万元认购莱芜金鼎新增注册资本600万元,占莱芜金鼎公司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6368万元的9.42%。

  据了解,莱芜金鼎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专业生产挠性覆铜箔基材(FCCL),产品主要用于制作挠性印制电路板(FPC),近年来涌现出的几乎所有的高科技电子产品,如电脑及周边设备、LED、通讯设备等,都大量采用了FPC。去年1-11月莱芜金鼎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4万元,净利润182万元。

  同月,山东高新投出资4980万元认购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出资830万元,占其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的15.09%;出资3745万元认购临沂福瑞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新增出资2140万元,占其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的29.97%;出资2430万元认购潍坊胜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增股份810万股,占其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的18%。

  去年9月,山东高新投还出资3500万元认购了武城县合力化工有限公司新增出资1000万元,占其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0%。据悉,合力化工成立于2003年5月,主营业务为贲亭酸甲酯及甲丙酮的生产及销售,而贲亭酸甲酯是合成DV菊酸甲酯及功夫酸的重要中间体,主要用来制备各种拟除虫菊酯类农药。

  今年,鲁信创投在创投储备方面拟定了更大的目标:拟投资创业投资项目不少于8个,投资金额为4亿元以上;发起设立基金1-2个,投资金额为2亿-3亿元;重点投资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的高成长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