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占农田建高尔夫球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云南石林执法部门视而不见两名责任人被停职

  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一开发商和当地一些部门打着建设民族生态运动场的名义,以租代征占用上万亩农田、林地建起高尔夫球场,相关执法部门视而不见,更有管理部门负责人认为项目不仅不违法,还是一个能带动地方经济的好项目。

  昨天,石林县政府发出通报称,已对此事展开调查,并对两名相关人员作出停职决定。

  >>事件

  石林旁边建起高尔夫球场

  最近,有观众向媒体反映,在云南省石林县,有一个新建的高尔夫球场,占地几千亩。

  记者调查得知,这个高尔夫球场名为国际乡村俱乐部。大面积的草坪被修剪得整整齐齐。清澈见底的人工湖和大小不一的障碍沙坑在球场中错落有致,球场连绵在几座山峰之下,显得恢宏气势。

  这个高尔夫球场是由云南省圆通投资公司开发的,紧邻石林世界遗产保护区,俱乐部也把这些当成最大的卖点进行宣传。在石林国际乡村俱乐部的宣传册上是这样介绍的:这座高尔夫球场是全球唯一的54洞喀斯特地貌球场。球场占地一万余亩,设有3个18洞国际标准球场。

  据了解,这个高尔夫球场是2008年石林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招商引资项目。整个项目投资金额为8.5亿元,2008年开工。

  >>调查

  以租代征占用上万亩土地

  石林县国土局透露,这个项目占用的土地面积大概上万亩。这么大面积的土地是怎么到了开发商手里的呢?记者找到负责石林服务区的旅游配套设施以及项目开发建设工作的石林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这个高尔夫球场项目的土地都是由他们帮开发商征用的。

  石林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高云华说,这些地是他们跟村集体和农户租用的。在石林镇的小箐村,记者看到了部分村民出让土地的承包合同。合同上写着甲方是云南省圆通投资公司,乙方是小箐村村民,租金为每亩地一年400元,年限为22年,每5年支付一次租金。

  国家在2006年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禁止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并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禁止通过以租代征等方式使用农民集体所有农用地进行非农业建设,擅自扩大建设用地规模。

  圆通投资公司和农民签订承包合同后,将农用地作为商业开发,建设高尔夫球场,是典型的以租代征行为,圆通投资公司明显违反了国家的相关规定。

  >>回应

  开发商不上报发改局不监管

  国家在2004年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明确要求,停止所有高尔夫球项目的供地。像这样占地一万多亩的高尔夫项目根本不会得到审批,那么这个高尔夫球场又是怎么建起来的呢?

  对于一个已经建成并开始营业的高尔夫球场,当地发改局主管立项工作的负责人说,这个球场是以生态民族运动场来立项的,现在实际建造的是什么他也不清楚。

  对于如果建设的是高尔夫球场,发改局是否有责任将其叫停时,发改局称,开发商没有把自己的违法行为上报,发改局就不进行监管。

  针对开发商违法建设高尔夫球场,石林县国土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下发了相应的停工通知书,送达的时间是2010年8月23日。而高尔夫球场开发商说,2010年8月球场已经建设完毕了。

  高尔夫球场是个好项目

  对于这个彻头彻尾的违法项目,石林县发改局选择视而不见,根本不管,当地国土局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什么职能部门对于企业的违法行为都躲躲闪闪?开发商透露,政府不仅知道而且同意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他们是在政府的同意下才建造的这座球场。

  石林旅游服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高云华认为,这个高尔夫球场不仅不违法而且是好项目,能带动地方经济,只是国家不允许,不鼓励。

  >>进展

  相关人员已被停职

  昨天下午,石林县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媒体14日报道了石林高尔夫球场用地和建设等情况后,当地政府迅速成立两个调查组展开调查。

  根据通报,14日晚,县委、县政府针对媒体报道的内容进行了专题研究,责成主管部门按程序对石林旅游服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高云华、县发展和改革局计划投资科科长段明宗作出停职决定,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再作相应处理。同时成立了两个调查组,一是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组织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企业的“以租代征、未批先建”等行为展开调查;二是由纪检监察部门组成调查组,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等情况展开调查。

  石林县委、县政府要求两个工作组以认真负责、一查到底的态度立即展开调查,一经查实,绝不徇情、严肃处理。同时要求相关部门主动配合接受调查,也希望各级新闻媒体继续对该项目的调查处理情况进行监督。

  据央视《焦点访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