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融资关门殃及旅游 三特索道两度更改增发方案后撤回申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雅琼

  历尽波折的三特索道(002159.SZ)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最终以公司决定撤回申请告终。

  三特索道今日公告,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实施宏观调控,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受到影响,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尚处于停滞状态,现距首次股东大会批准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时间已超过一年。 鉴于此,公司决议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该议案5月13日已获得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

  这是今年继宏润建设(002062.SZ)之后又一家主动撤回增发议案的上市公司,而新湖中宝(600208.SH)和中茵股份(600745.SH)的增发议案则是因有效期已过自动失效。至此,房地产融资紧闭的大门之外又添一个落寞的背影。 

  募资方案二度更改仍未通过

  三特索道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可谓起大早赶晚集,而且恰恰赶到重拳调控房地产的“晚集”。

  2009年11月,公司拟以8.35元/股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增发不超过3500万股,募资不超过3.3亿元,投资海南浪漫天缘海上运动休闲中心项目、湖北保康九路寨生态旅游区一期项目、南漳古山寨旅游区一期项目、湖北咸丰坪坝营生态旅游区二期项目、神农架民俗风情商业街二期项目,剩余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2010年2月,三特索道修改非公开增发议案,将属于房地产项目的湖北神农架民俗风情商业街二期项目替换为湖北崇阳隽水河休闲景区项目,取消了偿还银行贷款的8000万元项目;募股数量也由不超过3500万股缩减为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由原3.3亿元缩减为2.5亿元。

  然而,取消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增发方案仍未通过审批。据三特索道的董秘叶宏森对媒体透露,原因是湖北崇阳隽水河休闲景区项目被退回。为了不让一个项目拖住整个增发议案的后腿,三特索道再一次出手,最终将非公开发行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缩至不超过2.07亿元,主要用于海南浪漫天缘海上项目、保康九路寨生态旅游区一期项目、南漳古山寨旅游区一期项目、湖北咸丰坪坝营生态旅游区二期项目等4个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财务费用致上半年亏损

  三特索道主营旅游业,涉足旅游观光索道、旅游景区和旅游地产开发运营,拥有567平方公里的贵州梵净山景区旅游开发权。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17亿元,同比下降-3.87%,且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出现为800 万元至1,300 万元的亏损。

  一季报显示,亏损原因正是来自资金和地产两方面。公司银行借款增加、利率提高将大幅增长导致财务费用提高;另一方面,全资子公司海南塔岭旅业开发有限公司2010年上半年旅游地产确认收入实现利润609.62 万元,但旅游地产二期开发尚未开工,预计该子公司2011 年上半年将出现亏损。

  自2009 年 12 月 28 日向证监会申报非公开发行股票,三特索道已经等了1年半,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公司在第一次公布非公开发行议案时就提到:尽管旅游业是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的“朝阳产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享受政策优惠,但由于旅游业也是综合性较强的行业,旅游行业相关配套政策调整的不确定性,均可能对公司经营带来一定影响。其中,房地产政策的影响已经颇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