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第三方销售商称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最早6月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何时能下来?这就要问最终版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何时能出台?

  昨日,好买总裁杨文斌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透露,好买早已按照门槛较高的2004年旧有标准各方面准备完毕,注册资本金2000万,人员约五六十人,系统等方面已与10多家基金公司完成了测试。目前是一切俱备,只欠东风。杨文斌笑称,好买等了4年,可以用望眼欲穿来形容。

  而据另一家准备申请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的相关人士透露:“我们只等《办法》正式颁布后提交申请,监管部门受理了申请才能发放牌照。根据了解到的进程,我们推测,可能6月份正式的《办法》会出台。”他进一步分析说,按照这一时点推算,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最早也得在9、10月份发下来。

  与此同时,众多机构也在翘首以盼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据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透露,首家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开展网上基金销售支付服务的汇付天下,目前已经与40多家基金公司、大约45家有代销资格的合作目标商业银行开展了合作。

  第三方基金销售

  短期难敌银行独大

  事实上,包括和讯、金融界、东方财富等多家门户网站在内,几十家甚至上百家机构都在积极筹备基金第三方销售事项。

  2004年8月,天相投顾获得基金代销资格,成为第一家具有该资格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

  2005年1月,首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上海众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诞生。

  然而,由于清算结算系统准备不充分、系统配备也不充分,上述2家机构还是要依托于银行,成为了“尴尬”的“中介”。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微博)曾经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仅基金销售这块平均每年要赔1000万。

  目睹2家机构在基金代销中的坎坷,其他机构开始了转型。

  上海众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曾经有意合作的了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在了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老总向贵成看来,目前市场上的销售渠道很庞大,第三方销售很难做起来。向贵成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解释说:“公募基金的代销不能做,一是公募基金在银行已经卖得很好,小机构没有优势,很难抗衡;二是卖公募基金不挣钱。私募基金的代销也不能做,原因一是私募基金做的不好的时候来找你帮着卖,但那时候不好卖,二是当业绩做的好的时候不需要你卖。”

  因此,向贵成认为,现在的银行等渠道很庞大,没有必要再兴起一些第三方销售机构。而银行唯一的缺点是没有专业的理财顾问角色,不能帮助投资者在不同的时段选择不同的理财方式及产品,即择时。所以能够独立的第三方理财顾问对投资者、对市场是有价值的。

  他认为,第三方销售的兴起不可能改变银行一家独大的渠道优势,就像“空调不能改变室内的空气,只是调节了温度”。

  而汇付天下总裁周晔也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汇付天下不仅是现在,即使是未来也不涉足第三方销售,只做第三方支付,这也是他对汇付天下的定位。他的理由是,因为汇付天下与第三方基金销售之间是合作关系,即合作又为竞争的“尴尬”关系只能让第三方支付市场失去更多的客户。

  好买总裁杨文斌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即使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牌照发下来,短期之内,仍很难与银行相抗衡。杨文斌说:“希望5年以后,整个第三方销售机构这块能占到10%-20%的市场份额。”

  百家独立销售机构将诞生?

  杨文斌认为,一旦法规正式出台,市场上预计将有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纷纷诞生。

  事实上理财服务具有一定的专属性,不同投资人的需求不同,不同基金产品的运作特点也不同。第三方基金销售的使命是帮助基金投资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

  在境外,第三方销售机构才是第一大的销售渠道。美国第三方销售的比重占到70%,在英国这一比重在55%以上。而在我国,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09年开放式基金总销售金额为20004.22亿元,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其中,直销渠道占比为30.48%,券商渠道占比为8.69%,银行渠道占比最大为60.84%,并且销售金额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

  此外,金融级支付公司汇付天下日前宣布,公司旗下一站式基金网上直销支付平台“天天盈”已经开通了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等19家主要商业银行,基本覆盖了95%以上的持卡人。

  汇付天下同时宣布已经上线了23家基金公司,包括华夏、博时、易方达、南方、华安等国内主要基金公司,目前支持天天盈支付和申购的基金产品已经接近500只,占到基金产品总数的近七成。

  而据内部人士透露,实际上,该公司已经覆盖了大概45家左右有代销资格的商业银行,超过40家的基金公司已经与其展开合作,只是由于基金公司尚未公告,所以不便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