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持续收紧银根 民间借贷利率出现100%高额年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文汇报》报道,今年以来,持续调控的货币政策累积效应开始逐步显现。记者也注意到,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控制全年信贷额度,使商业银行贷款额度紧张,众多企业和个人纷纷寻求民间借贷资金,从而导致民间借贷利率普遍上浮,近期甚至出现100%的高额年息。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中小企业较多的苏浙和广东地区民间借贷市场,由于银行资金收紧,今年以来民间借贷市场异常火爆,甚至出现10%的高额月息广州一家投资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如果是拿抵押物作担保贷款,贷款月利率为2.6%至2.8%。若无抵押贷款,月利率为7%至10%。而根据中国民法通则规定,利息高出银行同期贷款利率4倍就属于高利贷,高出的部分将不受法律保护。按照中国现行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标准,6个月以内的短期贷款基准利率为年5.85%,其4倍为年利率23.4%。

  ◎高利润无疑是吸引大量民间资本聚集的重要原因,在高额回报的背后,也要注意潜伏的巨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