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国际社会需要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日前在第三届国际商务发展论坛上表示,未来5到10年,世界经济将进入一个复杂的调整局面,发展中国家发生金融危机或不可避免。

  李稻葵说,目前的一些主要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巴西等长期以来都面临着财政赤字、经常账户逆差的问题,未来经济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如同次贷危机是发达国家的危机一样,发展中国家爆发一轮“自己的危机”几乎不可避免。

  “由于经济增长较快,这些国家目前有点被‘捧杀’了,市场关注点暂时在欧洲国家的债务问题上,还没注意到他们。”李稻葵告诉金融界,“他们的债务问题虽然不如希腊、葡萄牙那些欧洲国家,但是总有一天会爆发出来。”

  他认为,中国将在未来世界金融调整的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中国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情况都不太相同,不会发生同样的危机。

  他并称,在未来的世界金融格局调整的过程中,发达国家国家信用将下降,美元、欧元、日元等货币中长期都将面临贬值风险。

  李稻葵说,未来一段时间,美元也好、欧元也好,日元也好,国际地位一定会逐步下降。一定要提升其他的重要的经济体的货币的国际地位,包括人民币,这是大趋势。国际社会需要我们成为国际货币。

  此外,李稻葵预计,今年中国贸易顺差总体将降至1000亿美元至1200亿美元之间。他并预计,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将降到2%以内,大致为1.5%-2%, 甚至有可能为1%稍多一点。

  李稻葵认为,中国在承担国际责任时,做得多、说得少。目前国际上很多国家提出经常项顺差占GDP比重需控制在4%之内,但经常项顺差包括贸易顺差与外储投资回报两部分,还不够精确。

  李稻葵指出,事实上,中国在海外的金融索取权或在全球资本配置,对全球经济上升起了积极作用。因此,中国应相应提出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