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贷款规模:南京银行增40%居首 中信银行大缩水49%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李雯珊/文

  利差还是各大银行利润重要的部分,贷款体量的大小能体现银行该业务的盈利。

  一季度的各银行贷款及垫款量表现不一,正向增长的银行只占上市银行中的1/3,大部分体量有所萎缩。

  大部分上市银行贷款及垫款同比出现负增长

  根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各上市银行的一季度贷款相关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的数据情况来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16家上市银行里面只有5家客户贷款及垫款出现正增长,其余都为负增长。

  有不少银行业证券分析师就银行这一情况都表示如下的看法,“由于在2010年同期贷款收紧的情况并没有像今年一季度那么严峻,相对而言要稍微宽松一些,所以许多银行在这项指标的同比数据都呈现下滑的情况也是比较正常的。”

  上述所说的5家在客户贷款及垫款出现正增长的银行分别为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深发展A与光大银行,其中以南京银行的增幅最大,约为40.56%。

  其实只要仔细发现,在这5家银行里面有3家都是城商行,由此可见,规模相对而言较小的银行,在贷款政策较为紧张的情况下,还是杀出了一条血路。

  而在这项指标上出现负增长幅度最大的银行则为中信银行,负增长幅度约为-49%,民生银行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约为43%。

  贷款及垫款环比增长量“各有千秋”,差异分化比较大

  相比于与上年同期相比的数据,环比数据也能够从某种程度上客观反映出情况的变化。从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环比增长的数据来看,可谓是“正负各半”,各银行之间分化也比较大,有部分银行负增长幅度非常厉害,也有部分正增长幅度也是“一鸣惊人”。

  据了解,深发展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环比增长的幅度约为-68%,为上市银行里面的最低,除此之外中信银行、民生银行负增长幅度也颇高。

  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这些情况都与银行自身2010年末所产生的基数有关系,当然与贷款的收紧特别是房贷方面的业务逐渐减少也有很大的关系。”

  而中行在此项指标上则表现出较为惊人的数据,增长幅度约为178%,为16家银行里面的“大哥”,北京银行也表现不俗,增长率达到约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