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事长连线: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需要包容共享责任的态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特约中联重科董事长 詹纯新

  当前,中国企业纷纷走出国门,但究竟应以什么样的姿态融入国际社会?以中联重科与CIFA的融合过程来看,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包容、共享、责任”三个关键词。所谓包容,就是尊重、理解和主动适应。中西方文化存在很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会成为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重大障碍。消除障碍最需要的是包容。共享意味着坦诚和开放,合作与共赢。国际化不是经济殖民,不是文化殖民,而是要在共同的愿景下,建立共同的利益体,实现共同的发展。责任意味着企业在国际化中,要在当地做一个好的企业公民,要在企业承担应尽的责任。责任往往是相互的。企业对员工负责,员工必然对企业负责,由此形成一种相互的承诺。包容、共享、责任,实质上是一种放低自己、成就他人的胸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需要有这种胸襟,这正是融入国际的新姿态。

  (理财周报通讯员 许多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