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海富兰克林金哲非卸任 李雄厚上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熊婷婷/文

  该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192亿,李雄厚市场背景能否带上高速跑道

  5月4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金哲非由于工作需要,自4月27日起离职,不再担任总经理一职,代任者为原副总经理李雄厚。而种种迹象表明,李雄厚极有可能担正。

  金哲非三年任期届满离去,国富低调处理新任总经理人选

  据相关材料显示,金哲非,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注册金融分析师,金融风险管理师。历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机构、美国哈佛大学计算机科学家,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资产组合分析与投资风险部环球总管。

  金哲非的离去并非突然,早在2011年2月,便有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国海富兰克林总经理金哲非即将离开。

  当时记者向国海富兰克林方面进行了求证,相关人士在与金哲非沟通过后向记者否认了这个说法,更强调金哲非在国海富兰克林一直做得很好,为了公司举家都住在上海,不会离开。

  然而最终随着5月4日一纸公告,金哲非之去成为现实。

  关于此次金哲非的离开,记者试图联系金哲非本人,但其手机已停机,国海富兰克林市场总监陈明月告诉记者:“纯粹是金总工作需要的调动,如今三年任期满,金总会回外方股东富兰克林邓普顿继续工作。”

  2008年1月4日,国海富兰克林发布公告,宣布聘任金哲非担任公司总经理,接替辞职的林晓。从2008年1月金哲非上任至2011年2月传出金哲非离开,差不多正好三年,一个任期。

  关于新任总经理的确定人选,陈明月表示此事必须通过董事会表决,目前尚不清楚,但这个人选会尽快确定,不会拖太久。

  目前代任总经理李雄厚,历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主管,工商银行深圳分行证券营业部负责人、信贷管理部高级经理,鹏华基金市场部渠道销售主管,招商基金营销管理部总监,友邦华泰公司副总经理,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香港)机构业务联席总监,2009年4月加入国海富兰克林,后担任副总经理.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件事情牵涉到外方股东,外方股东有更多的主导权。目前没有听说有市场化招聘的消息,不排除会由外方股东直接任命。对于国富新任总经理人选,李雄厚特别交待过他们要尽量低调。”

  而另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李雄厚任代理总经理后,迅速提拔了好几个总助,一般在过渡期代任的总经理,不会在人事方面有太大动作,李雄厚的人事布局,从某种程度上显示出很大概率他本人就是最终人选。”

  金哲非的国富三年

  人才队伍方面,国海富兰克林现有的六位基金经理,除朱国庆和张晓东外,其他四位均为金哲非在任期间网罗至麾下的。2008年,刘怡敏加入国富;2009年,赵晓东和潘江加入国富;2010年,徐荔蓉加入国富。

  资产规模发展轨迹中,2007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国海富兰克林抓住了大牛市机遇,规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资产规模从年初的24.86亿元上升至年末的264.70亿元。

  2008年年初金哲非上任,在这一年,国海富兰克林发行了两只基金——国富深化价值,国富强化收益A、C,资产规模上升为135.61亿元。

  2009年,国海富兰克林发行了国富成长动力及国富沪深300增强两只基金,规模进一步上升为183.48亿元。

  2010年是基金发行高峰年,而国海富兰克林由于董事长由张雅锋更换为吴显玲,终其一年只发行了一只产品——国富中小盘,年末规模为192.41亿元。

  在金哲非掌舵期间,国海富兰克林业绩尚可,旗下基金国富弹性市值、国富潜力组合、国富中国收益、国富深化价值等数年内均跑赢同类股票型基金平均水平及晨星指数,但是规模扩张不尽如人意。在2004年成立的12家基金公司之中,国海富兰克林的规模发展并不突出。

  “李雄厚目前看来成为最终确定人选的可能性很大,因为近几年国富业绩还不错,但是市场规模扩张方面一直不是特别理想,李雄厚市场背景出身,如果他上任来弥补市场短板很容易理解。如果外方股东的确通过了李雄厚,那也是好事,说明国富下决心把市场这一块抓起来了。”业内人士分析道。

  另外国海富兰克林内部人士透露,最近公司运转速度明显加快,不管是产品、投研、业绩还是销售、市场方面都有积极的变化。“管理层的变化以及新的思路调整,对国富来说,也是一种机会。”上海业内人士评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