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增加额:民生宁波同比超200% 中信南京很缺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李峻岭/文

  各上市银行一季报相继出台,“存款是立行之本”在一季报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从宏观统计数据看,今年以来,银行存款大幅增长。特别是近来有关“银行存贷比6月起按月度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以及“新增信贷规模将继续被严格控制”的消息传出,让各行对存款的重视超乎以前。

  民生存款增加额最给力

  纵览各银行一季报数据,理财周报记者发现,与2010年第一季度相比,“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同比增长最快的是民生银行,增长达267.38%;同比增长最慢的是兴业银行,负增长54.71%。

  从一季报相关数据分析,民生银行今年一季度增加了吸收存款的力度,一季度末存款余额比年初增长4.9%,存贷比因此从73.24%下降至71.76%。

  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民生银行小微企业的贷款户数为2万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69亿,比2010年年底增长11%,户均贷款额在20万左右。

  东北证券分析报告认为,民生银行商贷通业务的存款派生率逐步提高,2010年商贷通业务的存款派生率是20%,今年初步测算是增加10个百分点,到30%-35%左右,实际可能已经到40%,派生率提高的原因是结算业务的顺利发展。派生存款的增长也会对存款总量产生直接推动作用。派生存款产生的过程,是商业银行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形成新的存款额,最终导致银行体系存款总量增加的过程。

  兴业活期存款净流出提高存款成本

  兴业银行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行2011年一季度末的活期存款余额为53085700万元;2010年年底该行的活期存款余额为55277200万元。相应的,今年一季度末该行的定期存款余额为53866400万元,而2010年年底该行定期存款余额为49516700万元。由此可以看出,兴业银行存款增速偏低,而且增长的全是定期存款,活期存款为净流出,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该行存款成本和压低了息差。

  此外,从环比角度分析,“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环比增长最快的是工行,增长达526.94%。这反映出一季度工行贷款业务增长的同时,其存款业务也呈现了高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工行贷款和存款分别较去年末增长了4.02%和5.55%。

  “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环比增长最慢的是浦发银行。而一季度末浦发银行存款余额相比年初仅增长2.0%,存款增长的势头明显放缓。活期存款占比由2010年末的43.1%下降至2011年1季度末的38.7%。活期存款占比的下降提高了存款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