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间业务大力发展 风险控制持续优化 光大银行上市后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金立新

  本报讯 记者金立新报道 今年4月份,光大银行相继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和一季报。数据显示,自上市一年多来,光大银行取得了快速发展,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高。特别是中间业务的大力发展,风险控制持续优化,更为光大银行发展的可持续性增添了新的动力。

  截至2010年底,光大银行中间业务净收入规模达47.1亿元,2008年至2010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7.2%。从2010年的收入结构看,理财、银行卡、承销及咨询、结算与清算服务四项核心业务收入约占整体中间业务收入的70%。该行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9.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51.6%。2010年,该行共发行理财产品5610亿元,累计发行规模达1.4万亿元。

  作为率先取得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主承销商资格的商业银行,光大银行一直在承销及咨询业务领域保持着竞争优势。截至2010年末,该行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累计承销家数居银行业第一,承销金额居银行业第三。

  此外,光大银行的信用卡业务也步入了加速发展时期,2010年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已达858万张,累计交易额已达767亿元,业务收入显著提升。截至2010年末,托管资产规模达276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0%。

  截至一季度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57.4亿元,比上年末下降0.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0%,比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6年来不良贷款额及不良贷款率连续实现“双降”;拨备覆盖率达329.52%,比上年末提高16.1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