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皮萨里德斯: 破解住房就业“摩擦”需政府主动调整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马翠莲

  本报讯 记者马翠莲报道 5月的上海,生机勃勃,群贤毕至。5月14日,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伦敦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A.Pissarides)抵沪,这位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在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围绕经济发展中就业动态性对政策的启示发表了主题演讲。

  目前,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除了GDP增长,中国人更加关心如何构建一个更加公平与完善的社会制度,更加关注如何解决国人在教育、就业、住房等方面出现的“摩擦”。

  皮萨里德斯在演讲中指出,劳动力市场不能像商品市场一样快速出清。这是由于人口流动有许多成本和不确定性,而且不同的工作有着巨大的差异,人们流动到不同的地方去干不同的工作,需要一个较慢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摩擦”。

  皮萨里德斯认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劳动力的再分配如果不顺畅,就会导致失业率的提高。当然,这也不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就业者的流动过程中,存在着很多壁垒。“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人口,要向大城市的工业行业进行转移,需要在当地定居,需要租房、买房,而房价又很贵,在这方面就存在壁垒。”

  面对各种劳动力流动的壁垒,需要政府主动调整政策,加速劳动人口的流动和再配置。皮萨里德斯认为,在农村劳动力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政府必须提供相应的政策扶持以确保劳动力市场的顺畅运作。“政府发挥作用制定好的政策,而好的政策可以帮助人们更快地找到合适的工作,加速社会经济的转型。”

  在住房方面,皮萨里德斯指出,政府应该推出更好的住房政策,提供更多的保障性住房。“但保障性住房的规划一定要小心,要避免形成‘贫民窟’,不能让保障性住房和主流社区分隔,相反二者要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