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亿利润背后 基金公司服务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主编手记

  50.8亿元和95.5亿元,这是两个记录基金业2010年业绩的数字。对基民来说,50.8亿元是基金去年带给他们的盈利。但和49家基金公司95.5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只是其中一半。

  诚然,基金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以固定费率制为基础的管理费收入,由于公募基金采取固定费率制有其合理之处,对于基金公司因此获得的净利润大大超过基民盈利,并不能简单斥之为不合理。但关键之处在于,在净利润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在投资者服务方面的投入是否随之水涨船高?

  实际上,近几年基金业在营销方面的支出的确在提高,但绝大部分以尾随佣金或客户维护费的形式流向了银行等渠道,在持有人服务上的投入仍显不足。很多基金公司还停留在接听持有人电话、定期邮寄对账单的较低水平,离主动、直接地满足持有人需求差得很远。

  服务对基金业到底有多重要?笔者曾听过一位基民讲述自己的经历,在办理了基金定投后,她对基金公司提了一个小小的要求:每月扣款后发一个短信,告诉她申购了多少份额。但几次沟通这个愿望都没有实现,这位基民甚至到金博会上找到这家公司,当面提出要求,但最终都失望而归。一气之下,她坚决地赎回了基金。

  这个故事再次提醒我们,基金业实质上是服务业,基金产品的质量(即业绩)固然重要,但消费者(基民)的感受更决定了基金公司能否留住他们的心。

  2008年以来,基金业人士大都感觉到基金在社会上的美誉度下降,似乎投资者对基金业颇有怨气。很多行业内人士将原因归结为业绩波动大、投资者不成熟,但静下心来想想,在这些原因背后,基金业给持有人提供的服务到不到位?

  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对营销的理解还停留在基金销售上。突出体现在高度重视首发,即使进行持续营销,落脚点也放在增加规模上。尤其是在新基金审批市场化后,多通道制反而更激发了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热情,营销的主要精力用在了拼首发而不是更好地服务现有持有人。

  究其原因,除了基金业发展历史尚短,粗放式经营模式还未转变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恐怕还要从基金公司治理结构上寻找。实际上,在基金公司历年获得巨额净利润中,大部分并没有留在基金公司中,而是流入了股东腰包。而基金公司“唯规模论”思路的背后,很大程度上也来自于股东方追求利润带来的压力。投资者服务是件细水长流的事情,对扩大规模的作用远没有拼首发见效快,自然难以被基金公司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由此我们也就可以理解,上面提到的那位基民,小小的愿望为什么迟迟没有被基金公司满足。Sourc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