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境ETF箭在弦上 挂钩港股指数ETF有望拔得头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江沂 钱杰 香港报道

  5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联合举办ETF及其他指数产品发展研讨会,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研讨会上获悉,跨境ETF目前已经基本扫清障碍,将在今年年底推出。据参会的国内基金公司透露,目前已有基金公司准备好挂钩富时100、恒生指数的ETF产品,更有基金公司在会上热情邀请香港同行商谈跨境ETF事宜。

  跨境ETF年底推出

  参与首批跨境ETF的公司已经准备多日,与会者十分关注跨境ETF产品推出的时间表。会后,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开发部总监赵小平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跨境ETF目前已不存在障碍,年底前应该会推出。”

  据了解,由于香港ETF实行“T+2”交收机制,因此最先推出的跨境ETF产品会采用“T+2”交收形式。从政策上看,跨境ETF已经不存在障碍,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自内地与香港签订CEPA补充协议后,两地ETF交叉挂牌的法规已基本落实。据记者了解,最先推出的跨境ETF产品将与港股指数挂钩。目前内地基金公司正在准备的港股跨境ETF产品有恒生指数ETF及中资民企ETF等。

  如无意外,首先推出的跨境ETF产品,应当是较受内地投资者欢迎的挂钩港股指数的ETF。基金公司参会人员透露,由于内地对外投资渠道较少,此类港股产品或将改变目前QDII基金首次募集资金“迷你”化的趋势。

  内地基金公司发行跨境ETF将使用各基金公司获得的外汇局批准的QDII外汇额度,一旦基民踊跃认购,基金公司曾担忧会否导致外汇额度不够的情形。会上有嘉宾透露,外汇管理局已承诺,一旦内地跨境ETF上市之后交投活跃,申购资金较多,将保证QDII额度相应增加,避免出现“逼空”情况。“从今年发行的黄金QDII就可以看出,在申购资金较多的情况下,公司又获得新的外汇额度,可见对于外汇额度不必担心。”

  引起境外指数“争抢潮”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基金公司参与跨境ETF的热情相当高,有基金公司参会代表反映,目前已经出现“指数争抢潮”,未来可能会愈演愈烈。

  由于目前相关部门有不成文的规定,每一个境外指数原则上仅允许一家基金公司开发跨境ETF产品。在知名指数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纷纷抢占有利地位。

  会上,有交易所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了保护推行跨境ETF的企业,这一不成文的规定仍将实施一段时间。会后有嘉宾在现场热情邀请香港同行合作商谈跨境ETF事宜。而中证指数公司副总经理赵文奇也承诺,未来将针对港股等市场,开发出更多符合国内投资者需求的优质指数产品。

  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邓兴成认为,未来内地跨境ETF的发展速度将会远超香港,而内地跨境ETF目前主要需要在理念上加以突破,可引入做市商制度。“内地虽然没有做市商制度,但交易量却可以超越香港,这说明内地发展ETF潜力巨大。一旦理念突破,内地跨境ETF将迎来大发展。”邓兴成说。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王路则认为,发展跨境ETF,机构投资者很重要,因为机构是长期投资者,没有机构投资者很难保持ETF基金的份额。相比之下,目前国内ETF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是很大,远低于境外,未来发展跨境ETF要注意培育境外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