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志超:期市要正确发挥价格引导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表示,我国期货市场实现量的扩张向质的转变,关键是要发挥市场功能,特别是要在市场资源配置中正确发挥价格引导作用。

  据期货日报5月16日消息,在14日由北京期货商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北京)期货暨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表示,我国期货市场实现量的扩张向质的转变,关键是要发挥市场功能,特别是要在市场资源配置中正确发挥价格引导作用。

  刘志超说,作为风险管理市场,期货市场要充分发挥市场功能,为实体经济服务。去年以来,在国家稳定物价总水平的宏观调控战略下,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打击过度投机、防范市场操纵的措施,期货市场的运行方式随之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对此,大家要有正确认识:打击过度投机,防止市场操纵,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是中国期货市场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刘志超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促进证券期货机构的规范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的肯定、期望和要求。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期货市场由量的扩张向质的转变的重大机遇期。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期货市场的高透明性、高流动性、低信用风险等诸多制度优势得到充分肯定,发展以期货期权为主的场内衍生品市场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另外,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金融机构对利用市场化机制进行金融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的需求也日益强烈。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为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期货公司作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审时度势、苦练内功,提高专业化水平,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这样才有可能持续发展,逐步建设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

  但他同时表示,当前影响期货市场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很多。从外部环境看,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全球流动性的泛滥,国家稳定物价总水平的宏观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强化,期货市场平稳运行的压力日益增大。从市场自身看,投资者结构尚不尽合理,现货企业和机构客户参与度仍然较低;期货价格的真实性、连续性、权威性还没有达到市场要求,多数上市品种的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发挥;行业人才匮乏,信息技术支持保障能力不足,期货公司专业化服务水平仍有待提高。

  他希望期货业既要坚定信心,抓住有力时机,积极推动解决制约市场发展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也要增强忧患意识,勇于直面挑战,加深转型时期改革路径的研究分析,不断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