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试水保障房:预定年化收益率约6%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去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只有不到5%的保险行业而言,介入保障房获取稳定的略高收益显得很有吸引力。

  继太平洋保险进军保障房建设之后,中国平安亦开始介入上海保障房领域。根据上市公司城投控股发布的公告,该公司申请设立“平安—城投控股保障性住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此债权计划募资额度不超过30亿元,期限为七年,整个计划的预定年化收益率约在6%,跟太保此前的公共租赁房债权计划预定年化收益率类似,略高于债券利率以及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利率。

  平安方面透露,此次与城投合作是对保障房建设的一个试水。业内人士称,保障性住房建设对于保险资金而言,是风险可控、长期稳定、担保可靠的投资品种,6%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对当前保险资产配置具有吸引力。

  风险可控安全性高

  此次平安与城投控股合作设立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用以支持城投控股在上海投资建设的松江新凯、青浦诸光路等保障性住房项目。该债权计划募资额度不超过30亿元,期限为7年,利率分为两部分计算,该债务金额的50%按照固定利率6.4532%计息;另外50%按照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5.1%。这意味着该计划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94%—7.31%之间,而固定利率部分则承担保底的功能。

  城投控股方面称,根据初步测算,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相比,该计划将为城投控股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节约财务成本约7000万元。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庄汉平在上周五表示,保障房项目作为一个民生工程,收益稳定且安全性很高,是一个风险可控、稳定可靠的产品,对于保险资产的配置也具有一定吸引力。

  而此前太保公布的10年期融资40亿元的上海公租房债权计划亦同样设置了保底收益、浮动利率机制且上不封顶。南都记者了解到,太保的债权项目收益率将盯住同期贷款利率,总体收益水平将略高于债券,预期收益率接近6%。目前该产品仍在募资期间,太保出资60%,其余则由其他保险公司出资。据悉该产品已经获得超额认购,但最终产品收益率与各家保险公司出资比例,还得经过多方协商后确定。

  呼吁政策更加细化

  保险资金除了上述两大项目浮出水面外,记者获悉集结了7大保险资产公司保险资金的北京保障房项目计划亦正进入审批阶段。这一债权投资计划期限亦是7年,收益率在五年期贷款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1%,按季结息付息。业内人士称,保障性住房建设对于保险资金而言,是风险可控、长期稳定、担保可靠的投资品种,6%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对当前保险资产配置具有吸引力。

  尽管目前保障房建设的年化收益率对于保险资产配置具有吸引力,但目前已进军保障房的资金仍是万亿保险资金中的九牛一毛。保险资产管理人士称,与地方政府接触发现,不少地方政府并没有想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资金来源,也没有想好保障性住房的定价。目前部分城市的地价已经非常高,如果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地价过高,保险公司自然承受不了;如果这些项目的地价过低,那地方政府也不愿意。所以希望监管部门尽快出台有关保险资金投资保障性住房项目的相关细则。业内预计,随着保障房建设的发展和政策的不断细化,相信未来制定的项目收益率会继续有所提升。

  南都记者 王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