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月新股发行市盈率明显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金运激光、银禧科技和科大智能昨日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发行市盈率分别为33.86倍、43.61倍和42倍,平均为39.8倍,较一季度发行的新股市盈率明显下降。《大众证券报》观察发现,5月份以来,新股市盈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新股破发潮及中小板、创业板一季报业绩突变,使得机构和散户打新热情均出现了下降,新股发行定价开始趋于谨慎,但解决高价发行的根本途径还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

  Wind统计显示,按照网上发行日期,1—5月份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72倍、55.4倍、56.93倍、55.6倍和36.8倍,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特别是5月份更是较上个月下降了33%。其中,主板公司桐昆股份更是以12.67倍的发行市盈率创下了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最低发行市盈率。

  “发行市盈率出现明显的下降,主要还是和市场的弱势有关,新股的频频破发使得打新的投资者开始变得理性,另外一些新上市的公司的业绩变脸之快也让询价机构趋于理性。”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温丽君对记者分析道。

  上海的一位李姓业内人士还透露,由于部分新股年报和一季度的业绩迅速“变脸”,让“打新”的机构措手不及,目前一些询价机构已经开始降低新股询价的价格,以求得未来新股上市后机构三个月限售期解禁后能“全身而退”。

  另外相关迹象也显示,新股过会审核也越来越严格。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93只新股通过IPO审核,通过率为77.5%,有23家公司未通过IPO审核,占比19.17%,取消审核等其他原因的还有4家,占比3.33%。而2010年,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418家公司的上市申请,其中有345家公司通过了审核,通过率高达82.54%。

  温丽君表示,从上述迹象来看,是个好事情,说明新股发行出现了走向成熟的迹象,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目前的新股发行体制下,完全变得成熟还有一定的困难,因为只要市场回暖,受利益驱动,高价发行估计还会卷土重来。

  上述李姓业内人士则表示,虽然目前新股市盈率出现了一定的下降,除了市场弱势之外,和公司的质地也有很大的关系,投资者还是需要具体分析公司的业绩和市盈率,例如桐昆股份,虽然市盈率较低,但是绝对价格却不低,而且该公司在化纤行业似乎也并不出众,目前市场上很多类似的股票都达不到这个价格。

  记者 戚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