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继续降低仓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公布,CPI虽有回落但略超预期,国内经济增速处于缓慢下降的趋势中。受4月主要宏观数据以及紧缩预期的影响,本周市场维持弱势震荡走势。本周基金延续前几周的主动减仓趋势,高仓位基金继续较大幅度降低仓位,但也有部分仓位较低的基金选择逆势加仓。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42%,相比前周下降1.09%。

  大幅减仓的基金在增多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5月12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本周各类型基金继续呈现主动减仓态势,但减仓力度较前周略有放缓。可比的403只股票方向主动型基金中,166只基金主动性增仓,47只基金净增仓幅度超过2%,3只基金增仓净幅度超过5%;237只基金主动性减仓,164只基金净减仓幅度超过2%,51只基金净减仓幅度超过5%。与上周相比,减仓基金家数减少,但是大幅减仓的基金家数却在增加。

  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42%,相比前周下降1.09%;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31%,相比前周下降1.22%;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0.98%,相比前周下降0.67%。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0.78%,存在一定程度的被动减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各类型偏股方向基金仓位仍有较为明显的主动减持。

  本周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也均有较为明显的主动减仓。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2.28%,相比前周下降0.77%;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6.32%,相比前周小幅降低0.58%;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11.10%,较前周小幅下降0.58%。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类规模基金均有较为明显的主动减仓。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2.19%,相比前周下降1.04%。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1.02%,相比前周下降1.13%。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8.52%,相比前周下降1.08%。

  本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30.65%,相比前周大幅下降5.08%;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9.39%,增加1.02%;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20.25%,增加3.37%;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9.71%,略微增加。

  王亚伟逆市加仓

  受4月主要宏观数据及政策紧缩预期的影响,本周市场维持弱势震荡走势。整体来看,本周基金延续了前几周的主动减仓趋势,主动减仓仍是主流。大型基金公司中,博时旗下基金继前两周较为显著的减仓后,本周减仓幅度依旧较大;而南方基金继续整体性小幅减仓;华夏旗下基金则出现分化,增减各半;广发旗下基金本周减仓也较为明显;而大成则仍旧保持较高仓位。本周高仓位基金继续较大幅度降低仓位,相比前周平均大幅下降5.08%,其中较为明显的包括光大等。当然也有部分基金选择逆势加仓,主要包括部分仓位偏低的基金和次新基金等,但采取此类操作的基金只占少数。整体来看,受高通胀引发的进一步政策紧缩的担忧,主动降低仓位仍是主流,但策略分歧也有所显现。

  细化到各只基金产品,银河优选一周净加仓5.89%,加仓幅度排名第一;泰信蓝筹和汇丰消费分别以5.65%和5.19%的净加仓幅度紧随其后。减仓基金方面,国联安基金表现抢眼;国联安优势、国联安安心和金鹰红利三只基金净减仓幅度分别达到13.21%、11.08%和10.58%,是减仓幅度最大的三支基金。此外,华安动态、华泰成长和中海环保新能源三只基金的净减仓幅度也在10%以上。

  再关注一下明星基金的仓位变化。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一周净减仓1.09%,鹏华价值一周净减仓2.41%。长城品牌优选一周净减仓3.64%,南方隆元一周净加仓4.08%。此外,王亚伟的华夏策略一周净加仓1.88%,华夏精选一周净加仓0.39%,王亚伟再度逆市而动。

  陶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