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季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 非息收入占比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曦

  贷款增长、部分种类贷款风险资产权重改变降低了资本充足水平

  近日,银监会首次公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下称《情况表》)显示,2011年一季度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8%,较去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指标水平略有下降。

  与去年相比,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指标和流动性指标,在今年一季度维持了稳定的态势,而效益型指标则出现较明显的增长,特别是非息收入占比提升迅速。

  资本充足率比去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

  《情况表》显示,相比去年第四季度,今年一季度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下降,资本充足率为11.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8%,分别比去年末下降0.4个和0.3个百分点。

  北京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银行首季资本充足率下降在市场预期之中。由于去年银行再融资,各家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处在历史高点,而随着贷款规模的增加,资本逐渐被消耗。

  除了贷款增长,监管层年初对于部分种类贷款风险资产权重的改变,也在客观上降低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

  中信银行在一季报中指出,该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监管要求,首次将市场风险资本计入风险资产,并调整政府融资平台相关业务的风险资 产权重,导致加权风险资产余额的上升;招商银行则在一季报中指出,该行资本充足率的下降主要缘于监管层要求将未使用的信用卡授信额度纳入到加权风险资产的 计算口径中。

  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银行的内生资本补充能力依然较弱,根据其在给定条件下的模拟测算,未来2~3年银行仍将通过再融资的方式来补充资本。

  根据将于2013年初实施的新监管标准,未来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

  非息收入占比大幅提升3.3个百分点

  首季商业银行的效益指标出现明显上升,净息差为2.6%,比去年末提高了0.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资产利润率为1.4%,资本利润率为 22.4%,分别比去年末上升了0.3个和3.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非息收入占比出现了较大幅度提高,由去年末的17.5%上升至一季度的 20.8%,提升3.3个百分点。

  据本报记者统计,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平均同比增幅达51%,以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大的深发展为例,该行一季度理财手续费收入达3500万元,同比增幅达337.50%,手续费总收入为5.44亿元,同比增长48.23%。

  高华证券报告预计,在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理财产品销售和债券发行的强劲表现将会支撑手续费收入继续稳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