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玉琪:月中高回报期权捞底技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HKFIE研究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HKFIE研究部主管 潘玉琪

  上期文章介绍了一些低风险稳健的期权捞底技巧,如投资者想刀仔锯大树,不妨学一些更进取的期权策略,捕捉大市转向或突破。当然,风险回报成正比,想取得高回报,便要有全军覆没的心理准备,其投资要点,是望有以倍数计回报,而风险是可以预先判定的。

  最简单的捞底方法,莫过于直接买入心仪股票,甚至利用杠杆原理,以按金买股,若对股市方向有信心,更可直接买期指或国指期货。方法简单,但未必是最好,而用杠杆比买股或指数,错的话风险亦可以很大,分分钟会被追孖展。

  更进取的方法是买入认购期权,通常在月中,买入该月400至800点价外期权会有较佳效果,所选行使价通常是预期目标价。买入期权长仓的好处是,不用怕因市况波动而需要缴纳更多按金,最大的损失为期权金全数,而且大市若然如预期般上升400至800点的话,回报很易翻倍。

  除了期权长仓外,跨价期权组合更是一个可以预早计算赢输比例的策略,如估计大市大升或大跌的话,跨价期权策略更可以达到高倍数回报。以近期港股表现为例,上周五恒指低见22,888点,收市前高见23,295点,变幅超过400点。试看买股、期指、认购长仓及牛跨期权的投资及回报。

  以买入汇控(00005)为例,上周五汇控低见81.55元,最高见83.2元,当日汇控的最高回报为2.02%。如果投资者作高杠杆投资,周五买入期指的话,5月期指最低见22,811点,最高见23,354点,期指的最高回报是543点,以按金73,250元计,期指每点50元,最高回报为37.06%,远超股票。

  以一个800点价外的认购期权作投资,5月期指最低见22,811点,当时买入五月23,600认购期权的话,最低价是58点,最高价是185点,最高回报为218.97%,回报又远超期指。

  以牛跨作策略,以最低价买入5月23,600认购,沽出24,000认购;以最高价平仓,买入成本为23点一套牛跨,平仓可以收回100点,最高回报为334.78%,虽未能远超期权,但仍是比单头期权长仓为佳。

  上例可见,月中投资策略,四种策略中回报率最高是跨价策略,其次是单头期权长仓,之后是期指,最低是正股。当然,看错方向的话,正股损失的比例最低,而期指有被追加按金的风险,牛跨及期权长仓最大损失俱为期权金支出的全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