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珍品硬币身价倍增 “80后”硬币1分价值15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0后”硬币1分价值1500元

  近年来钱币收藏和交易升温

  目前成都已有许多爱好者收藏硬分币,其升值前景也不亚于第三版人民币

  ●81版1分硬币很吃香,但是在成都收藏市场上实在不多见,只有在北京、上海的市场可以见到

  ●除81版1分硬币外,五大珍品还包括79版5分币、80版2分币、80版5分币和81版5分币

  ●那些存世量少的硬币也可以用作收藏投资,但是投资前一定要对市场进行考证

  最近,网上关于“81版1分硬币价值1500元”、“80版2角硬币价值3万元”的消息被网友们广泛转发。有读者打来电话询问这些消息“真的假的”,硬币的收藏到底有没有价值。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走访了文殊坊收藏品市场的商家。

  珍品硬币身价倍增

  1957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流通硬分币。硬分币由铝镁合金制成,设计简洁,材质精良,铸造优美。作为辅币共有三种,面值分别为壹分、贰分、伍分,银白色,圆形,边有细齿纹。

  81版壹分币直径为18毫米,正面中部是国徽,背面图案中部是“壹分”两字,字的两边是装饰性的麦穗图案,上方是阿拉伯数字“1”,下端是铸造年号“1981”。

  “81版1分硬币,在这个市场上根本找不到。”成都收藏品市场的一位商家告诉记者,81版1分硬币从来没有流通,当时国家将其制作成精美的纪念品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宾,只是纪念品。

  “1500元?比这个价还高。”张老板说,81版1分硬币作为中国硬分币的五大珍品之一,在市场上很吃香,但是在成都收藏市场上实在不多见,只有在北京、上海的市场可以见到。

  市场热卖成套硬币

  除81版1分硬币外,五大珍品还包括:79版5分币、80版2分币、80版5分币和81版5分币。目前一套五枚价格非常高,不好估计。由于这5种硬分币装帧量少,不要说流通领域罕见,就是装帧的也并不多,被收藏者称为“五大天王”。

  从1980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三套人民币的硬辅币,其中的贰角硬币是迄今为止我国发行的唯一一种贰角面值的硬币。该硬币的材质为铜锌合金,与现在流通的伍角硬币颜色差不多。

  正面有“贰角”字样和麦穗齿轮图案,其中的“贰”字和今天的写法不同,“贰”字的两横是放在“弋”字的左上方。背面国徽下有横排“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硬币边缘呈锯齿状。

  记者在收藏品市场看到很多店铺中都摆出了80版2角币,成套出售。张老板说,一般80版2角币会和80版1分币、5角币、1元币四枚合成一套进行销售,一套的价格在500元左右。

  这样作为一套销售的还有81版到86版硬币,其中86版的价格很高,达到了几万元。

  收藏前景不亚于纸币

  近年来由于第三版人民币收藏热潮的兴起,以及良好的升值效应,已有许多集藏爱好者正在收藏硬分币,因为硬分币的市场地位绝不亚于第三版人民币,其收藏前景也不会逊色于第三版人民币。

  业内人士表示,凡是数量少的东西都有它的价值,所以那些存世量少的硬币也可以用作收藏投资,但是投资前一定要对市场进行考证。一般投资者都对硬币收藏不太了解,所以最好向懂行的朋友或专家咨询。

  “因81版的1分币从未流通,所以市场上出现的大多数都不是真品。”张老板说,制作假币多采用磨的方法,一般用84版和87版的1分币,将“4”和“7”磨成“1”,然后抬高价格销售。因此,最好用放大镜来观察这些硬币,相关数字出现的地方可以看到改刻挖补的不规则线条,与真品还是有一定的不同。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马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