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头步入下半场 W底或将破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空头继续“中场休息”,央行提准亦被市场解读为短期利空出尽,指数迎来小幅反弹。但空头中场之后迎来的必然是下半场的继续,期指仍需漫漫寻底。

  央行紧缩力度空前

  上周四,央行时隔半年之后重启三年期央票400亿元,并发行500亿元91天期央票,同时还展开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当日晚间又宣布提高金融类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此次央行“双管齐下”大规模动用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在历史上较为罕见。尽管目前市场对数量型工具的有效性尚存争议,但从风向标作用来说,其释放的信号却毋庸置疑:央行紧缩态度坚定不移。

  在三年期央票重启之前,市场曾一度抱有美好期待。自三年期央票因利率倒挂被迫退出历史舞台之后,准备金率工具便担当起回收流动性的重任。此次三年央票“重出江湖”,市场普遍预期将从一定程度上替代准备金率工具,降低其动用的频率。然而,央行在重启三年期央票当天宣布提准,这对市场无疑是当头一棒。由此看来,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的立足点恐怕还是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品种和引导中长期利率上行。

  不过,仔细品味央行本次“重拳出击”,在5月公开市场到期对冲资金量减少的情况下,央行如此大刀阔斧动用数量工具回笼流动性,这或许映射出目前市场流动性超过预期。中国4月贸易顺差从一季度不足11亿美元大幅飙升至114亿美元,同时由于人民币升值压力,4月外汇占款继续处于高位的概率较大。此外,4月M2增速为15.3%,虽然环比同比双双回落,但由于目前市场表外融资发展较快,M2减速对市场流动性是否造成冲击也只能打个问号。尽管如此,在管理层紧缩态度坚定的大背景下,流动性超预期给市场带来的安慰恐怕难以长久,而市场越来越“缺钱”将成为必然趋势。

  此外,我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值、进出口等数据显示国内经济有一定增速放缓迹象,这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管理层实施紧缩的筹码。不过,鉴于国内经济“绝对数值”依然良好,目前管理层在政策的“两难”选择中对紧缩的态度更为坚定。因此,期指反弹之后漫漫寻底的格局没有改变。

  “二股”启动尚需时日

  大盘蓝筹股的低估值一直是多头看多后市的重要理由之一。从前段时间A股的运行来看,大盘蓝筹股“独领风骚”也似乎预示着“二八切换”的格局正在形成。但市场期待的“二股”启动却并未如期而至。近期大盘蓝筹股风光不再,周期性和制造业品种更是遭遇“滑铁卢”,钢铁、石化、煤炭及有色股表现极度低迷。一方面,大盘蓝筹股在年报、一季报和监管严厉程度逊色预期的推动下,已在前期走出一波亮丽的上涨行情。但此番走强却未能有效带动市场人气,加之炒作题材被挖掘殆尽,“二股”早已存在较大的获利回吐风险;另一方面,尽管目前新股过会率和市盈率较前期明显下降,但A股“池子”仍在不断扩大。这也意味着“二股”启动需要更多的资金推动力。

  目前市场整体增量资金缺乏,“缺钱”的市场对拉动“二股”显然显得力不从心。因此,大盘蓝筹的低估值虽然一定程度上封锁了指数向下的空间,但却无法产生向上的足够支撑,“二股”启动仅有低估值远远不够。

  “W”底破产可能性较大

  上周四央行提准后,指数迎来压力释放期而走出反弹行情。从沪深300指数日K线图来看,上周四的这根阳线基本确立了指数“W”底形态的雏形。但在管理层政策调控、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滑等众多利空因素影响下,指数目前尚不具备走出反转行情的系统性条件。因此,该“W”底形态最终破产的可能性较大。

  技术上来看,颈线位3150点一带对指数的压制作用非常明显。3150点一带是指数今年2月以来形成的箱体整理形态的下沿所在。指数向下突破3150点一带之后,该线对指数形成了明显压制,上周指数对该线连续攻击数日未果。因此,指数在进入政策真空期后或有惯性上行的可能,甚至不排除向颈线3150点一带发起攻击。但指数在3150点一带将遭受沉重压力,并将最终回归缓步走低的主线之中。

  总体而言,指数短线有延续弱势反弹的可能,但随后仍将漫漫寻底。空头下半场还将继续展开攻势。但下半场空头激情减退,指数以缓步走低的形式进行演绎的可能性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