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院士:铁路发展不会开倒车 铁路职校生不愁前途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来,铁路职业院校伴随中国高铁的发展一直十分红火,学生还没有毕业便被用人单位抢订一空。可近段时间自铁道部提出“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的项目安排思路以来,部分铁路局、铁路建设单位突然提高用人门槛,退掉用人订单,非本科毕业生不要,这让铁路职业院校普遍感到了压力,担心毕业生将来无用武之地。

  5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王景全在参加由中国青年报主办、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两院院士职校行”首场报告时说:“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建设是国家战略,不会因为某个人的因素大幅度调整建设规划。不但不会削弱高铁的战略地位,相反还会进一步加强、完善高铁配套设施与运营网络。”

  “铁路职业院校的同学不要担心毕业后无处就业,你们这种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太少。你们不但干到退休有事做,将来你们子孙辈都有干不完的建设工程。”王梦恕用了一系列的数据来印证他的这种判断。

  首先,铁路运营里程的建设与延长使铁路职业院校毕业生有干不完的活儿。目前全国铁路运营里程9.1万公里,人均铁路长度不及一支香烟长。到“十二五”末,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增加到12万公里左右,预计到2030年达到17万公里,到本世纪末达到27.2万公里,但仍与美国上个世纪30年代40万公里运营铁路里程相差一大截。与此同时,中国目前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7431公里,是世界其他各国高铁总运营里程的130%;在建的高铁有1万多公里。

  其次,高速铁路网、快速铁路网、常速铁路网,以及城市地铁网的规划建设需求大量不同层次的人才。根据国际通用定义,区间运行时速在200公里以上、最高时速可达300公里左右的铁路为高速铁路,如武广、郑西客运专线;时速在140~160公里的铁路为快速铁路,像石家庄至太原、宁波至温州铁路线;时速在120~140公里的铁路为常速铁路,即由国内既有6万公里铁路改造、提速而成。三种铁路运行需要长远的战略规划与更多的专业技能人才。

  第三,“高铁外交”将让更多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走出“国门”。据透露,质优、价廉、多样的中国高铁得到了许多国家的认可,主动要求我国进行技术咨询和帮助设计施工建设的国家有美国、德国、俄罗斯、土耳其、墨西哥、印度、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缅甸、新加坡等17个。我国有关方面表示,可以帮助建设,但必须用中国的技术标准、施工运营管理与高速机车、车辆等。这意味着,需要大量国际化的人才。

  王梦恕说,世界高铁市场十分广阔,中国解决了长距离、多网络的高铁建设难题。以今年6月即将投入运营的京沪高铁为例,1318公里的线路温差在七八十摄氏度,热胀冷缩产生的轨道差长达七八公里,现在我们彻底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从南到北用无缝钢轨一通到底。

  王梦恕向铁路职业院校师生详解了规划建立三条国际高铁的战略背景与意义。以中国古代丝绸走向为基础的第一条欧亚高铁,计划从中国西北部的乌鲁木齐开始,经过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伊朗等国家,最后到达德国。中国非常愿意担纲这条线路的总设计。

  第二条亚欧高铁准备从我国东北角的满洲里出境,经西伯利亚,沿中国至俄罗斯莫斯科既有铁路走向,直达德国。这条国际高铁对俄罗斯开发东部国土与西伯利亚地区意义重大,对我国资源战略布局影响非凡。

  泛亚高铁是第三条国际高铁,将从我国西南的大理出境,入缅甸、老挝、泰国,分支西线经马来西亚到新加坡,东线经柬埔寨,到越南河内、胡志明市等。目前该线路正规划分段修建。另一条线路计划北上经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在伊朗与第一条欧亚高铁联接成网。

  “高铁成为中国的骄傲与名片,中国高铁人将来要走出国门大发展,铁路职业院校学生还愁没有前途,无用武之地吗?这显然是一个伪命题。”王梦恕说,以在建的沪昆高铁为例,铁路基础设施仍按原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技术标准建设,只要铁路职业院校认真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就有大伙儿干不完的活儿。

  中国工程院院士、桥梁工程专家王景全指出,铁路发展不会“开倒车”,职业院校学生群体将来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与中坚力量。如果铁路职业教育“这根腿”短了的话,铁路尤其高铁事业发展就会受到阻碍。铁路职业院校师生不要浮躁,眼光要放远;树立团队思想与协作精神;活到老,学到老,用到老,做到敬业精神与科学态度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