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币升值压力大 全球加息道路上出现降温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开市场委员会(FO M C)4月会议记录将于当地时间18日公布,市场人士将据此揣测美国货币政策是否真的坚持“按兵不动”。美联储600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即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 E2)接近尾声,此时官方任何措辞的变化将会牵动市场神经。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隐现加息预期降温信号,澳大利亚和韩国虽承高通胀之压,也于本月先后选择不加息,显示出在全球经济复苏道路上加息手段暂时遇冷。

  美国意料之内选择冷冻利率

  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12日举行的听证会上未就货币政策及美国经济作出评论,让人们联想起伯南克会维持在4月份会议结束时美联储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讲话的内容。此次记录声明不大会又有新意,应该在市场先前的普遍预测中。即维持利率不变,Q E2结束后没有Q E3。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4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Q E2)计划将在6月如期结束。

  不过,伯南克也表示,美联储计划在前期债券到期之后将资金再投入市场以购买美国国债和按揭抵押贷款债券,维持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为刺激经济的可能举措“预留空间”。

  根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4月决策声明:FO M C委员们以10对0的投票比例一致通过了将联邦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0到0.25%的区间不变的决议。声明称,联邦基金利率“在未来较长时期内继续维持非常低的水平”。这被认为是宽松货币政策的标志性措词。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银行监管部门主管兰德尔·克罗斯纳日前对媒体说,在通胀预期没有显现出大幅上升的迹象之前,美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状态。

  美国4月消费物价(CPI)及核心指数分别升0.4%及0.2%,符合预期,按年分别升3.2%及1.3%,前者是2008年10月以来最高,但后者仍低于美联储的2%目标上限,显示通胀持续温和,令美联储可放心长时间维持超宽松政策,以确保经济持续增长。

  欧洲释放减缓加息信号

  除了美国坚持不加息外,已被认为走上紧缩货币政策通道的欧洲近日却也释放出放缓加息的信号。外电引述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指欧洲通胀见顶,令欧洲加息预期大幅降温,并拖累欧元进一步下行。

  路透社日前引述特里谢接受西班牙电视台的访问,他一方面称欧元区首季G D P属正面鼓舞,另一方面却指欧洲通胀“见顶”。这番一改其鹰派形象的言论,大大削弱市场对欧洲未来数月再加息预期。

  不过,其后有传媒作出修正,指特里谢仅称欧洲通胀陷入“驼峰”形态(即通胀回落后或会再次上升),而非见顶,舒缓市场的欧洲放慢加息步伐的忧虑。特里谢还表示,在消费者价格上涨速度加快情况下,欧洲央行将采取必要措施控制物价上涨。他强调“欧洲央行维持物价稳定及其在稳定通货膨胀预期的能力方面的信誉对于欧洲的稳定至关重要。”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未来几个月将继续加息。

  高通胀国意外停止加息脚步

  在本月选择不加息阵营里,意外的出现了受通胀压力紧逼的澳大利亚和韩国。彰显了本币升值压力下,央行决策面临复杂化,但分析人士警告央行可能面临错过控制通胀好时机的风险。

  澳大利亚央行本月宣布,维持基准利率4.75%不变。这是该行连续第7个月维持该利率水平不变。月初澳元兑美元汇率刷新该国自1983年汇率自由浮动以来的最高纪录。央行控制本币升值的意图明显。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一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1.6%、同比增长3.3%,同比增幅高于澳央行3%的目标区间上限,但澳大利亚央行认为CPI涨幅未来一年将回落至目标区间之内。

  韩国银行也于日前宣布,将基准利率保持在3%不变。这是韩国央行自4月起连续两个月保持基准利率水平稳定。

  韩国银行金融货币委员会说,虽然韩国消费者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处于4%以上高位,但已有见顶迹象。通胀大幅上涨趋势基本得到控制,预计可从今年下半年起逐步回落。分析人士说,本次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出乎市场预料,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若国际油价及原材料价格继续反弹攀升,韩国央行本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就可能错过控制通胀的时机,导致韩国下半年物价大幅飙升。记者 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