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嘉能可拟重提分拆金矿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6日消息,媒体报道,即将在伦敦及本港两地同步挂牌的嘉能可(805),拟重提分拆其金矿业务上市,以提升公司价值。

  据香港《成报》报道,被视为今年全球最受瞩目新股,即将在伦敦及本港两地同步挂牌的嘉能可(805),拟重提分拆其金矿业务上市,以提升公司价值。据英国传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待嘉能可上市后,分拆旗下的金矿业务上市是其中一个选择。外电又指出嘉能可或会以招股价的下限至中位数作定价。

  报道又引述银行界人士指出,目前金价持续高企,认为嘉能可的金矿资产总值50亿美元,预料嘉能可会重新考虑分拆有关业务资产,以提升公司价值。嘉能可目前的黄金业务资产,相当部分是来自哈萨克。

  或以中间偏下定价

  据了解, 由嘉能可持有50.7% 股权、从事贵金属生产的Kazzinc,产金量与最近上市的African Barrick Gold相若。不过报道亦指嘉能可分拆Kazzinc的举动,或会遭到哈萨克政府反对,因为哈萨克政府认为有关Kazzinc的私有化计划不合法。

  嘉能可拟从今次筹集的资金中,斥资22亿美元以增持Kazzinc股权至93%。同时该公司计划在上市后,扩展其谷物及石油业务。

  另一方面,报道指投资者对嘉能可的反应理想,更指出是次招股已录得数倍超额认购,并且计划提早截飞。不过报道亦指出,该公司拟以招股价的下限至中位数作定价,以反映近期商品价格波动的情况。事实上日前嘉能可行政总裁Ivan Glasenberg曾在本港的记者会上,试图减低投资者对近期商品价格回落的不安情绪,并指出商品价格回落只是反映市场已存有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