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总裁卡恩:人民币不会迅速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6月28日称赞中国进一步推进汇改的决定,但认为目前人民币不会迅速升值。

  卡恩称,“当然,人民币重新估值是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将继续推动这一努力,但是,要使人民币达到正常的市场价值还需要时间。”

  中国央行6月19日宣布,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消息公布后人民币兑美元达到约0.5%的升幅,中国于2005年7月21日启动汇率机制改革,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但受金融危机影响,人民币汇率自2008年7月开始,实际上重新钉住美元,并将汇率稳定在6.83以内。

  卡恩认为,人民币继续升值符合中国的利益,但这并非解决中美贸易失衡的万能药。其还指出,事情不会很快发生转变,人民币仍然处于被低估状态。

  有分析师预计,起初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不会很大。

  尽管对中国的汇改行动表示欢迎,但卡恩称,在人民币汇率实现自由浮动前,很难将其加入到IMF特别提款权(SDRs)的一揽子货币体系中。

  SDRs一揽子货币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圆和英镑组成,该组合每五年审查一次,下一次审查将在2010年底进行。